首页 > 正文

跃然纸上看报告

2019-05-23 15:06 | 来源: 自荐(个人)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报道界面、融合创新) 

作品标题

跃然纸上看报告

参评项目

短视频新闻

主创人员

周红军、马轶群、魏文彬、王妍清、邓阳、杨艾艾

编辑

刘思扬、田舒斌、郭奔胜

主管单位

新华通讯社

发布日期及时间

2018年3月6日8时30

发布账号(APP)

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作品时长

2分28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8年3月6日,新华网推出独家创意短视频《跃然纸上看报告》,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视频化、可视化解读,打造全新视听体验,在网络上形成“刷屏”效应,为两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作品在国内媒体中首次采用“三维立体书”形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在视频后期制作中运用3D立体画和折纸动画相结合的手法,对报告中提到的过去五年成就,特别是2018年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进行了3D可视化呈现,重点展现关系百姓民生的关键数据,让高楼住宅、公路铁路、城市乡村跃然纸上,场景逼真震撼,满满科技感,让人眼前一亮。

内容紧扣民生热点,情感细腻,角度贴近受众,并配以李克强总理作报告的现场同期声,加之在画面上简约大气,在数据呈现上新颖醒目,在配乐上简洁明快,引发网民广泛好评和点赞。

社会效果

作品由新华网原创并发布,一经推出就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广泛传播,并被腾讯、百度、爱奇艺等主流商业网站和视频平台第一时间转发并重点推荐,新华社各新媒体终端均大力转发,成为名副其实的“现象级”融媒体产品。作品被作为两会报道优秀案例,多次出现在各类研究分析性文章中,这种新的表现形态被众多媒体在其他报道中借鉴运用。作品获得新华社2018年上半年社级优秀新闻作品奖、第28届中国人大新闻奖网络作品新媒体一等奖。《跃然纸上看报告》在各主要渠道总访问量达到1.05亿,转载媒体数量达848家。

推荐理由

《跃然纸上看报告》主题鲜明,创意新颖,技术领先,特别是首次采用“三维立体书”形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是对短视频新闻报道的一次大胆实践,对创新两会报道形态及模式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作品实现了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充分发挥了传播党的声音、用主流声音引领舆论的重要作用。

初评评语

《跃然纸上看报告》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视频化、可视化解读。作品在国内媒体中首次采用“三维立体书”形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在视频后期制作中运用3D立体画和折纸动画相结合的手法,对报告中提到的过去五年成就,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进行了3D可视化呈现。画面简约大气,数据呈现新颖醒目,配乐简洁明快。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0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