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一寸绿茵一寸金 ——古浪八步沙的生态传奇

2019-05-23 15:15 | 来源: 甘肃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报道界面、融合创新)

作品标题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一寸绿茵一寸金

——古浪八步沙的生态传奇

参评项目

短视频新闻

主创人员

刘英、杨方铭、蒋蕊、韦德占、尉丹丹、郭菡璋

编辑

王冠皓、白羚媛、张永刚

主管单位

每日甘肃网

发布日期及时间

2018年5月11日11时36分

发布账号(APP)

甘肃日报客户端

作品时长

7分51秒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8年5月5日至6日,每日甘肃网连同甘肃日报社成立“八步沙报道小组”赴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对八步沙三代人的治沙事迹进行采访。在深入采访的过程中,记者进行文字采访、拍摄照片、资料采集、视频拍摄、无人机航拍、VR拍摄,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具体地进行了深度采访。通过实地探访、客观记录报道了八步沙三代人以愚公精神艰苦奋斗的岁月,记录了治沙人在沙漠里淘金,治沙又致富,敢向沙漠要效益的决心和勇气。以300分钟的原始素材,出品了7分51秒的专题记录片,用讲故事的叙述手法,通过声画结合的形式,深度报道了三代治沙人矢志不渝的治沙事迹。

社会效果

专题视频播出后,因细节突出、表现手法独特、情节完整、故事性强等特点,瞬间被广大网友分享转发至朋友圈等各大社交平台,被十余家中央及省级新闻网站竞相转载,极短时间内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部分媒体在看到该报道后,获悉此新闻线索,相继前往八步沙,采访主人公六老汉。三代人用生命践行承诺,用接力创造奇迹,从一棵树到一片林,从无边荒漠到成荫绿洲;三代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古浪县八步沙的沙漠绿洲走进百姓视野,感人之举成为了大众致敬和学习的典型案例。

推荐理由

该作品客观记录,通过影视形式,客观真实地向外界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正能量。

                

初评评语

记者通过文字采访、摄影照片、资料采集、视频拍摄、无人机航拍、VR拍摄,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具体地展现了八步沙三代人以愚公精神,艰苦奋斗的岁月,记录了治沙人在沙漠里淘金,淘沙又致富,敢向沙漠要效益的决心和勇气,深度报道了三代治沙人矢志不渝的治沙事迹,该作品真实地反映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传递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正能量。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0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