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发现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系列纪录片

2019-05-23 15:16 | 来源: 中国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报道界面、融合创新)

作品标题

《发现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系列纪录片

参评项目

短视频新闻

主创人员

集体(张霄、刘浩、葛天琳、彭译萱、苑庆攀、王韦翰、樊子豪、刘源)

编辑

柯荣谊、张若琼

主管单位

中国日报社

发布日期及时间

2018年12月10日

发布账号(APP)

中国日报网、中国日报客户端及中国日报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国内社交媒体账号

作品时长

共18集,每集6-10分钟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日报重磅推出18集大型系列纪录片《发现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纪录片组织三名外籍出镜记者以聆听者的身份探寻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发展变化,带着“过去的40年里中国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这一疑问,他们从昔日的小渔村深圳出发,兵分三路走访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地区,探访西部大开发地区和中部崛起城市群,最终在雄安“会师”。

纪录片制作团队于2018年4月开始前期策划调研,从脚本撰写、拍摄采访、编辑制作历时8个多月。其间,制作团队先后走访29个城市,采访121名社会各界人士。

纪录片通过借用外籍记者之口,向国际社会全方位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一是注重以小切口讲述中国故事。例如,通过在北京走“村”(中关村)窜“院”(中科院),挖掘报道中国科技创新故事;在浙江义乌,发现从40年前的“鸡毛换糖”到国际公认的“小商品之都”的经商之道。二是注重现身说法,在亲身体验中宣介中国成就。例如,在福建,外籍记者“化身”中国公务员亲自体验“马上就办”,感受“放管服”的成效;在贵州,走进大数据试验区,体会贵州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在广东东莞,成为手机流水线上体验检测员,感受中国制造。三是注重多角度呈现中国发展。比如,在武汉品尝美食、在上海感受无人驾驶汽车、在港珠澳大桥体验世界超级工程等。

社会效果

《发现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纪录片于2018年12月10-27日,每天一集,连续18天在中国日报微信、脸谱、推特、优兔、微博、腾讯视频、头条、B站纪录片频道等平台播发推送。首发当天,微信推送阅读量就超过10万人次。纪录片发布后,23天总传播浏览量达1.02亿人次,总互动量达400万,其中脸谱官方账号播放量达6330万,互动总数达300余万。

该作品播出后引起海内外各界网友的广泛关注和持续好评,很多网友特别是海外网友纷纷发表评论,表达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及发展成就的赞叹与肯定,以及对中国未来发展前景的强烈信心。

微信网友“Ruby”评论:“这套纪录片也太棒了吧,完全可以代替电视剧陪我下饭!好羡慕他们可以走遍大江南北,那也是我的梦想啊!为中国的壮大感到自豪。”

脸谱网友“Nestor Guaimaro”表示:“改革开放为中国民众带来了财富、健康、进步和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这是一个伟大的工程。”

脸谱网友“Jaffer Musa Mugenyi”表示:“每个人都会赞叹,干得漂亮!中国!”

推荐理由

把握国际传播领域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趋势,中国日报专门策划推出该系列纪录片,通过外籍记者亲身体验和挖掘报道各地各领域的一个个具体真实的个案、生动有趣的故事,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突出宣介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发生的巨大变化,把我们想讲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赢得了各界受众的高度关注和认可,有效增进了海内外受众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的认知与认同。

 

初评评语

纪录片借用外籍记者之口,向国际社会全方位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作品现身说法,以小切口讲述中国故事,多角度呈现中国发展。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有效增进了海内外受众,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的认知与认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0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