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外媒说

2019-05-24 15:13 | 来源: 中国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新媒体品牌栏目)

专栏名称

外媒说

创办日期

2017年7月1日

参评项目

新媒体品牌栏目

发布单位

中国日报新媒体中心

2018年度发布总次数

132

发布平台

微信公众号“中国日报双语微信”和“中国日报”

主创人员

柯荣谊、庹燕南、左卓、高启辉、李雪晴、王瑜、胡雨濛

编辑

唐晓敏、侯俊杰

专栏简介

《外媒说》是国内首个中英双语外媒时评微信栏目。作为中国日报新媒体中心独创的优质品牌栏目,《外媒说》结合中国日报独特优势,切突出“外”字,注重借用外嘴外力引导新闻舆论、提升报道实效,起到了立场鲜明、效果显著的舆论引导作用。

    该栏目以“全球视野、中国立场、舆论热点”为定位,以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热点为题材,用敏锐的新闻嗅觉、扎实的编译功力、精准的新媒体角度,聚焦领导人出访、中美贸易摩擦、中国主场外交、孟晚舟事件等全年重大涉华新闻事件,用图文、音频、短视频等多媒体形态,解读外媒报道,及时传播中国声音。栏目全年共刊发稿件132篇,读者互动活跃,在网易号、头条号等第三方平台上,稿件总阅读量和互动量达到近1亿人次,其中不乏阅读传播量达千万人次的爆款文章,成为我国主流媒体在新媒体传播领域的一面旗帜。

下一步,栏目将继续聚焦国内外热点事件,深耕细作,从国际舆论环境中“草船借箭”,有力宣介中国立场,提升我国媒体在新媒体舆论场的引导力。

推荐

理由

自创立以来,“外媒说”栏目以评论性、多角度的特点汇编世界各大媒体最新消息,尤以涉华报道为主。该栏目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创新借用外媒外嘴讲好中国故事

栏目以中英双语呈现,引用外媒英文报道原文,增加了可信度。同时,该栏目不是简单地做外电报道的“二传手”,而是通过编译、整合构建立场,减少文化障碍,增强贴近性,克服以往报道模式单一、僵化的不足,起到了“草船借箭”的良好效果。

栏目深度解读国外主要媒体对于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报道,为读者提供另一个看中国的窗口,让读者了解到外媒眼中中国的发展变化,从而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2. 紧紧围绕热点焦点传播中国声音

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成为全年新闻报道工作的重点和热点。我们利用《外媒说》栏目开辟了新的舆论阵地,推出了大量有理有据的高质量文章,从前期对特朗普政府强有力的批判,到之后理性分析贸易摩擦对于中美双方乃至全球经济的影响,取得了突出的传播效果。

除了中美贸易摩擦,在核心报道、涉华时政新闻解读中,我们也注重利用该栏目,采集外媒观点为我所用,取得事半功倍的舆论引导实效。

3. 把握时度效,传播效果显著

栏目立足服务大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注重贴近受众关切,精心策划选题,强化统筹创新,通过发挥多媒体优势,综合运用文字编译、视频汉化等方式加大解读报道力度,收到各界受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栏目多篇文章被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转载,在网易号、头条号等第三方平台上,栏目稿件总阅读量和互动量达到近1亿人次。其中,爆款文章《外媒:中国反击快准狠!特朗普“贸易战”后首次发推……》阅读量超过1000万人次。

初评评语

《外媒说》是国内首个中英双语外媒时评微信栏目。自创立以来,《外媒说》栏目以评论性、多角度的特点汇编各大媒体最新消息,尤以涉华报道为主。栏目以中英双语呈现,引用外媒英文报道原文,增加了可信度。同时,该栏目不是简单地做外电报道的“二传手”,而是通过编译、整合构建立场,减少文化障碍,增强贴近性,克服以往报道模式单一、僵化的不足,起到了“草船借箭”的良好效果。栏目多篇文章被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转载,在网易号、头条号等第三方平台上,栏目稿件总阅读量和互动量达到近1亿人次。其中,爆款文章《外媒:中国反击快准狠!特朗普“贸易战”后首次发推……》阅读量超过1000万人次。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2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