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他的日记为啥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2019-05-24 16:24 | 来源: 湖北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报道界面、融合创新)

作品标题

他的日记为啥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参评项目

新媒体创意互动

主创人员

黎海滨、刘胜、娄雅玲、刘依、谈牧、刘申

编辑

张小燕

主管单位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发布日期及时间

2018年6月1日09时08分

发布账号(APP)

湖北日报客户端

作品时长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初,湖北日报记者在践行“四力”要求,深入基层“抓活鱼”的过程中,发现湖北省经信委驻村工作队长李江陵的驻村工作日记被国家博物馆收藏一事。一个最基层的驻村扶干部的日记为什么会被国家博物馆收藏?这其中有什么特别故事?记者敏锐地进行了多角度的全媒体采访。最终将采访的内容,包括图片、音频、视频制作成创意互动H5《他的日记为啥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1、作品重点聚焦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战役中的普通人、普通事,以小人物的小故事反映大主题,内容厚重、主题重大、生动可感。

2、作品融入多种新媒体表现手段,设计精心、呈现精彩。作品以一本日记为主要画面,增加了读者浏览页面时的代入感。随着日记本的翻动,映入读者眼帘的有主人公现场工作照片,进入读者耳朵的有主人公原声话语,还可听故事、看视频,以及网友评论组成的弹幕滚动,设计精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原声和金句,首尾呼应,最后,听完习总书记的原声金句,还可生成书签保存,转发至朋友圈,分享互动。

 

社会效果

    作品极具情怀且接地气。作品经湖北日报两微一端平台推送后,引起全省广大驻村扶贫干部的共鸣,数千名扶贫干部为之留言点赞,并自发在朋友圈、微信群、QQ群转发分享。不少人表示:李江陵的日记所记内容包括全村贫困户的走访情况、各家各户的主要困难及脱贫计划完成情况等等,看似家长里短有些琐碎,却有血有肉地记录了驻村扶贫的真实情况。作品用创新化的表达方式让广大群众看到了一位普通驻村干部的心声:“真情换真心,真心换真情,扶贫就是要用情用心解决问题啊。”

  李江陵用3万多字的日记真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成效,既感动了网友,也获得上级肯定。作品推送后,李江陵被湖北省委、省政府评为“榜样湖北”典型。

 

推荐理由

 

    作品画面精美,交互感强;以小角度切入,通过讲述基层一线普通扶贫干部的生动故事,反映全党全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作品既简洁又厚重,给更多的扶贫工作者带去启发和思考。

 

初评评语

该作品是记者践行“四力”要求,深入基层发掘出来的一篇佳作。作品聚焦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战役中的普通人、普通事,以小人物的故事反映大主题。新媒体元素丰富,图片、音频、音视频素材运用得当,画面精美,交互感强,网民分享踊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2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