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百天千万扶贫行动

2019-05-24 16:51 | 来源: 湖北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报道界面、融合创新)

作品标题

百天千万扶贫行动

参评项目

融合创新

主创人员

集体(张建红、邓秀松、邓海、曹曦晴、李艳、马丽、夏金、汪红潮、胡汉敏、李春花、郑莉莉、李丽、赵轶、邓国辉、孙俊、李小芳)

编辑

集体(宋浩、柯凯、周鑫、骆璟、郭金华)

主管单位

湖北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及时间

2018年9月1日

发布账号(APP)

长江云

作品时长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8年9月——2019年1月,为助力湖北打赢脱贫攻坚战,由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扶贫办联合主办,长江云和垄上传媒承办了“百天千万扶贫行动”,以长江云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为执行依托,以京东、淘宝、有赞等电商为销售平台,以“主题宣传+新闻故事+扶贫代言+互动直播+大型活动+电商销售”的新模式助力湖北脱贫攻坚。

    1.全媒体行动

    链接一切扶贫资源在100多天时间里,长江云拿出五千多万广告资源为贫困地区的农副土特产品和手工艺品宣传,通过网络投票提高全社会对湖北名优土特产品的关注,并与京东联合推出长江云扶贫馆,最大限度覆盖消费人群,通过与机关机构、社会组织、商业媒体等合作,邀请了一大批知名企业家、艺术家、体育明星为活动代言,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活动开始后,长江云联合垄上传媒精心策划红安苕、丹江口翘嘴鲌、恩施玉露、秭归脐橙、新疆香牛等全媒体直播。截止目前已经完成的12场扶贫直播,累计点击量超9000万,农产品累计销售金额过2000万。

    2.120个客户端同步直播立体化宣传

    “百天千万扶贫行动”系列直播中,长江云充分发挥融媒传播的新优势,联合央视矩阵号、新华现场云、斗鱼直播、京东公益、腾讯视频及全省120个云上客户端同步直播,打造立体化传播矩阵,有效提升了报道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3.大屏小屏联动 五级媒体同步宣推

    “百天千万扶贫行动”系列直播还打破区域和媒体自身局限,联合湖北垄上频道及多家当地电视台共同宣推,央媒、省、市、县、海外媒体同步宣推,大屏小屏联动,直播结束后将当天直播实况、现场实景以适合“大屏”即电视屏幕播出的方式剪辑编排,进行二次传播,通过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联动,实现传播效果的倍增效应。

社会效果

    湖北广电长江云“百天千万扶贫行动”立足当前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以“直播+电商”模式创新主题宣传,着力帮扶贫困县解决农产品上行难问题,将扶贫宣传真正落到实处,真正实现了“全员、全息、全程、全效”扶贫:

    一、全员上阵。该公益行动让扶贫对象、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知名企业、文体名家、媒体机构等各界人士参与其中,在长江云进行各类信息的交互联通。

    二、全息传播。长江云作为该公益行动的内容和技术枢纽,通过集中策划、多元分发,实现了全媒体直播、大小屏共振,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手段最大限度进行信息的多元传播。

    三、全程参与。从扶贫行动策划发起开始,长江云全程参与到行动的各个环节中,做扶贫的参与者而不仅仅是传播者,并对整个行动进行全记录。

    四、全效扶贫。长江云作为区域媒体生态平台,链接一切扶贫资源,突破传统媒体较为单一的信息传播功能,集宣传、销售、运营、数据分析、产品运营等多方位的功效于一体,为脱贫攻坚发挥聚合效用。

    五、这一系列行动,创新突破宣传形式、媒体边界和单一业态,体现了主流新媒体的责任担当,凸显出长江云新媒体的用户中心意识、连接与开放的思维方式,彰显出融媒体传播的巨大影响力。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12场直播,累计点击量超9000万,累计销售金额过2000万。参与人员之多元、扶贫效果之显著、社会反响之热烈超出了预期,真正实现了“全员、全息、全程、全效”扶贫。该公益行动真刀实枪地推进、真心实意地付出,荣获2018全国网络公益年度传播项目奖,成为湖北省融媒体传播助力扶贫攻坚的一次成功尝试。

推荐理由

    该作品充分运用“主题宣传+新闻故事+扶贫代言+互动直播+大型活动+电商销售”的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精心策划了网络投票、全员代言、全媒直播、公益广告等全效行动,通过三个创新“突破”,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是一项不可多得的好作品、好产品、好项目。

 

初评评语

该作品立足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将扶贫宣传真正落到实处,体现了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创新突破宣传形式,运用"新闻故事+互动直播+大型活动+电商销售"的多种业态,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是融媒体传播助力脱贫攻坚的成功尝试。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2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