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寿光大水三问》系列报道

2019-05-24 16:51 | 来源: 农民日报社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报道界面、融合创新)

作品标题

《寿光大水三问》系列报道

参评项目

融合创新

主创人员

李竟涵

编辑

江娜 雍敏 高雅

主管单位

农民日报社

发布日期及时间

2018年8月27日

发布账号(APP)

农民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作品时长

 2分7秒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8年8月,山东寿光遭遇自1974年以来最大的洪峰,多个村庄被河水倒灌,大量民居、农田、大棚和养殖场损失惨重。本次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农民日报的传统纸媒和新媒体平台有效联动,有的放矢。

    第一阶段,社交媒体及时发布,保证突发事件报道“快”与“准”。记者第一时间赶往灾区,涉水深入一线,后方编辑迅速编发,8月24日、25日两天共发布7条微博,多角度多形式反映寿光洪水灾害的真实状况,以及社会各界积极救灾的情况。报道内容鲜活,发布及时,社会反响强烈,创阅读量新高。

    第二阶段,多种方式呈现,丰富突发事件报道的新闻容量。制作短小精悍的视频新闻、图文并茂的微信,突破了报纸只有一则消息的版面限制。尤其是短视频,虽然只有2分7秒时长,但视觉冲击力强,配文配乐引人回味。以农民作为视频主角,体现了农民日报的三农视角和温度。

    第三阶段,报纸推出整版深度报道,融媒体扩散传播,让突发事件报道更有价值。8月27日报纸整版刊登《寿光大水三问》等,深度解读水灾原因、影响、经验教训等,在突发事件的海量报道中做出了主流媒体的理性思考,并通过新媒体平台转发扩大影响。

社会效果

    结合融媒体特点制作的各种新闻作品都获得了较好评价。《寿光大水三问》等纸媒报道受到山东省主要领导关注,被网易、腾讯、新浪、凤凰网等多家网站转载。“山东寿光洪水”系列微博点击量25万余次,获得大量网友点赞,提升了农民日报融媒体渠道的影响力。

推荐理由

    这是一次突发事件报道媒体融合创新的成功实践。通过多元化的传播渠道,把社交媒体的“及时性”和主流媒体的“权威性”结合起来。结合不同媒介的特点,精心制作新闻作品,达到最佳的传播效果。新媒体平台报道内容短小精悍,时效性强,新闻量大,语言鲜活,以及时性和丰富性抢占了突发事件报道中的话语权。《寿光大水三问》文笔理性克制而有深度,体现了农民日报作为三农领域主流媒体的担当和温度。

初评评语

该参评作品基于媒体的监督功能,从突发事件的海量报道中做出了主流媒体的理性思考。通过多元化的传播渠道,把社交媒体的“及时性”和主流媒体的“权威性”结合起来,体现出较强的新闻性和传播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2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