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交流研讨|加强专委会联络服务 推进新时代融合发展

2019-06-19 15:3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记协开展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

加强专委会联络服务 推进新时代融合发展

    5月7日,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月25日关于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交流研讨,中国记协主席张研农、中国记协党组书记胡孝汉,中国记协九届常务理事、各省(市区)记协和各专业记协负责同志,新媒体专委会部分委员共100多人参加。11位委员代表现场专题发言、10多位委员提交书面发言,围绕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媒体专委会工作,交流心得体会,分享实践经验,探索方法路径。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兢在主持交流会时提出,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积极发挥联络服务作用,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推出了多项具体安排:一是主任办公会及副主任委员带头开展专题学习,二是邀请权威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三是委员结合实际撰写阐释文章和体会,四是落实到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评选中,五是落实到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中,六是体现到中国新媒体年度报告中,七是体现到新媒体传播力影响力评价体系建设中。这次的交流发言,既是一次专题学习,也是对前一阶段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示。

    委员们表示,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交办的一项光荣而重大的政治任务。要进一步深刻理解、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把握媒体发展趋势,积极适应媒体发展规律,深度激发融合发展动能,更好发挥新媒体专委会联络服务作用,推动新时代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坚持导向为魂、内容为王,主动顺应全媒体时代大趋势‍

    委员们普遍认为,总书记关于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对当前媒体融合发展规律和趋势做出精准概括,对适应信息化条件、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作出重大部署,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都很强,为新时代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媒体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董年初认为,总书记关于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博大精深、融会中西,体现了非常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浓厚的理论色彩。我们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就要深刻认识到互联网思维的相互依存性、共生共融性,实现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一体化发展,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新媒体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电视新闻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认为,无论技术和传播环境如何变,守正创新、凝心聚力仍然是主流媒体必须坚守的责任和方向,要坚持优质内容和主流价值,耐得住性子,沉得住气,明确自身的战略定位和专业优势,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才能得到提升。新媒体专委会委员、多彩贵州网总编辑张云泓表示,多彩贵州网坚持“党网特质”,讲述贵州故事、传递贵州声音、推介贵州形象,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新媒体专委会委员、《中国记者》新媒体主编梁益畅从专业角度出发,归纳提炼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主题:如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如何优势互补,如何让网络空间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主流价值导向如何驾驭“算法”等,力求以学促思、以思促研、以研促行。

    坚持移动优先、创新为要,为媒体融合插上科技的翅膀

    做好媒体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创新是贯穿始终的不变要求。委员们纷纷表示,在深度融合实践中,主流媒体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努力建设可管可控的移动传播平台,实现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等共融互通,用先进技术“赋能”主流价值。

    新媒体专委会委员、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认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把握好智能化和平台化趋势,推动媒体融合才能实现“双轮驱动”。人民日报社正下大力气研究既实现个性化推荐,又体现主流价值判断的“主流媒体算法”,努力推进整个人民日报媒体方阵走向智能化。新媒体专委会委员、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董事长张建红表示,湖北新媒体长江云平台是从中央媒体融合部署根本目的“复盘”,从主流媒体使命“再出发”,充分发挥党媒优势和体制优势建设的自主可控平台,不断开拓创新,目前已初步实现了新闻政务全汇聚、信息传播全媒体、主流声音全覆盖、网络舆情全管控。新媒体专委会委员、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舒斌认为,红网是最具互联网基因的新媒体之一,充分运用虚拟云演播、AI短视频、微视频、动漫、动图、H5、手绘、快闪、海报等新技术新手段,增强传播力、到达率,极大提升了传播效果,在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抗洪救灾等重大会议和事件主题报道上,抢占传播制高点,形成了融媒体报道的独特风景。

    坚持优化机制、激发动力,有力营造深度融合良好氛围

    体制的融合与创新,是媒体融合的基础布局,媒体融合如何实现各种要素优化整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体制机制是关键。委员们强调,新形势下,主流媒体这支“主力军”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努力实现理念机制、产业布局、人才技术等方面融合发展,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真正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新媒体专委会委员、人民网总编辑罗华认为,融合出动能,融合出产能,融合出效能,融合为每一个人赋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打破原有部门、频道建制,前后方重新组合,统一调配,跨界融合,全面释放出报道生产力,是对人民网媒体融合成果的一次最好检验。新媒体专委会委员、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总编辑齐怀文表示,津云新媒体是天津移动新媒体的总平台、总集成,在保持自身原创能力基础上再造新闻生产流程,使宣传主力军通过各种形式投入主战场,在时政要闻、突发事件、调查新闻、短视频等方面全面发力。

    坚持人才融合、优化队伍,扎实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

    人才建设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媒体记者、编辑的培养与储备迫在眉睫。委员们呼吁,打破旧有专业和技术壁垒,积极探索全媒体记者的培养发展之道。当前,特别要扎实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打造讲政治、会采编、懂技术、能创意、善经营的全媒体融合团队。

    新媒体专委会委员、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主任陈凯星提出,新媒体从业者要以守正创新作为推进融合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富”脑力,思想有高度、报道有深度、创新有力度;“亮”眼力,强化大数据分析研判,增强辨别能力;“壮”脚力,以源头端创新为重点,增强资源聚合能力;“强”笔力,以人工智能技术为辅助,增强创作能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迈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阶段。中国记协常务理事、新媒体专委会委员、科技日报地方部主任赵英淑提出,科技日报社设立与媒体融合发展相适应的全媒体首席记者、全媒体首席编辑等专业技术岗位,建立管理、营销、技术、研究等方面领军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机制。通过内部创业、多向交流等机制创新,培养各层次人才,着力锤炼、大胆使用高素质青年干部。新媒体专委会委员、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马来顺认为,主流媒体要扎实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把会使“十八般兵器”、多“几把刷子”作为编辑记者的自觉追求,将一批讲政治、勇担当、能干事、善作为、有活力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关键岗位,为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提供人才支撑。浙江省记协兼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傅亦军表示,作为中国记协在国内首个省级新媒体专委会试点,主动把工作重心和触角转向新媒体、转向新媒体新闻工作者,发掘培养一批自觉践行“四力”要求的典型标杆,为新媒体新闻工作者的健康成长搭建平台,提供创新创造的空间。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5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