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助推融合发展 新媒体内容建设负责人培训班在京举办

2019-06-19 15:3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媒体内容建设负责人培训班在京举办

突出内容建设 强化“四力”教育 助推融合发展

    3月26日至30日,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在京举办新媒体内容建设负责人培训班,全国各地97家新闻单位的100多名新媒体内容建设负责人参加。本次培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1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增强“四力”要求,创新培训形式、突出培训效果。学员们普遍反映,培训考、学、观、论相结合,强化了“四力”认识,打窂了理论基础,提升了融媒本领。

    紧扣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

    培训班第一课新增了理论测试,考察学员对总书记1月25日重要讲话精神、融合发展重要论述和增强“四力”要求的掌握程度。根据测评情况,培训班及时调配师资力量,增强培训针对性,推动学员学习掌握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新媒体专委会主任委员胡孝汉出席开班仪式,并就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和增强“四力”要求,作了题为《坚持内容为王,突出内容建设,切实提高全媒体新闻宣传质量水平》的专题报告。他提出,推动新媒体聚焦新闻主业、加强内容建设,是中国记协责任所在。中国记协将以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为抓手,把坚持内容为王、服务内容建设的理念落实到各项重点工作中;新媒体专委会将坚持精品带动、突出活动引导、聚焦新闻主业、推进标准创设,通过新闻评奖、大会论坛、年度报告、评价体系等多种渠道方法,主动引领新媒体内容建设;培训班要主修内容建设,实现提升理论认识、大局意识、实践本领、创新能力“四个提升”。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吴兢出席结业式,勉励学员做有梦想的新媒体人,不惧挑战,勇于转型;做有坚守的新媒体人,贴近基层,走进现场;做有价值的新媒体人,心有大爱,传递温暖。

    紧抓增强“四力”,推进内容建设

    本次培训班,贯穿增强“四力”要求,突出新媒体内容建设主题,既阐释当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部署要求,也解剖新媒体内容建设成功经验,还研判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趋势。

    突出“四力”要求,提高认识站位。广西日报社柳州记者站站长谌贻照,从自己的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作品《柳州融水突围记》切入,提出新媒体人须切实提升“四力”,保持对新闻事实和民情民意的敏锐洞察、清晰判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汪文斌揭秘短视频制作的“四力”实践:选题“亲”、切口“小”、情感“共”、信息“密”、标题“实”、表达“潮”、技术“新”。人民日报海外版融合协调处处长张远晴,以《侠客岛》探索生动说明:践行“四力”,正是新时代做好时政新媒体的方法和路径。要熟悉政治历程,懂得基层痛点;要主动回应热点,贴近公众关切;要巧做文章,实现人格化传播。

    突出内容建设,提高实践本领。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透过中国新闻奖首届媒体融合奖项获奖作品,提出要顺应社交网络时代传播规律,提升新媒体内容生产价值内涵。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刘晓鹏分享人民日报新媒体矩阵成功经验,提出要主动淘汰媒体落后产能,注重快速推出行进式报道,注重可视化呈现,注重价值观交互。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彭兰从智能化生产时代内容变革入手,详解机器写作、传感器新闻等新现象,强调智能化技术已成为内容生产的新底层支持,为新媒体迈向更高专业度创造了条件。

    紧贴全媒能力,提升培训实效

    学员们普遍反映,本次培训设计精心、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是一个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好平台,是一个解疑释惑、互学互鉴的好平台,是一个增长见识、提高本领的好平台。大家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四力”认识,开阔了发展视野,增强了融媒能力。上海广播电视台“看看新闻”首席运营官宋菁菁说,像谌贻照这样坚守一线的新媒体记者,为基层记者转型全媒记者探索出一条新路子。兵团日报社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杨文全说,新疆地域辽阔,更要学会用好新媒体拉近距离、鼓舞士气、凝聚人心,为互联网注入更多具有新疆特色的源头活水。

    今年以来,中国记协新媒体专委会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和增强“四力”要求,推出系列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新媒体采编人员的政治意识、职业素养和新媒体业务能力。本次培训是该系列的第二期。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5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