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曾祥敏:引领媒体融合改革向纵深推进

2019-06-19 17:1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引领媒体融合改革向纵深推进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  曾祥敏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的讲话,是在我国媒体融合发展进入深水期、新型主流媒体打造进入攻坚期、现代传播体系建设全面发展时期的重要引领,为我国主流媒体转型从增量改革向存量改革,从试验田向主力军发展,从相加到真融、深融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围绕“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从全媒体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和主流媒体的机遇与挑战、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的思路、路径以及网络治理等方面都给出了明确的方向。在此,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本人谈谈一些粗浅的认识。

    一、顺应全媒体传播格局 催化融合质变

    总书记讲话审时度势,高屋建瓴,其中关于“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等“四全”媒体的判断准确精辟,高度凝练地阐释了信息与服务在信息传播链条上的全程发酵、在内容形态上的融合质变、在生产传播上的多元整合、在触达用户上的智能精准服务,一语点明传播环境的巨大变革和当前及未来全媒体传播格局和发展方向。

    这样的现实传播环境增强了主流媒体融合变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迫切现实要求。就体制机制而言,媒体融合开始真正从相加到相融阶段迈进,加强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和一体化发展至关重要,过往试验田和工作室模式的经验要进入存量,激发改革,形成整体融合推进。在生产流程上,要打破不同介质,进行全媒体融合生产,打破传统采、编、播、存、用的线性方式,在产品触达、评论、转发上发力。在产品上贯穿用户思维,从抵达现场,发力触达用户、直抵人心。

    形势倒逼媒体融合发展,这其中人才建设更是重中之重,全媒体记者、编辑的培养与储备迫在眉睫。尤其是当我们的媒体融合发展下沉到县域融媒体中心,懂行、能用、善管的全媒体人才是关键。经过国内外这几年的媒体融合探索,大家的共识是,全媒体记者绝对不是万精油——什么都会什么都不精的背包记者。有研究表明,相比于过去的专业记者,现在所谓全媒体记者的能力在下降。因此,我们要积极探索全媒体记者的培养发展之道,充分理解全媒体的内涵,更要辨清当前某些媒体为了博眼球而推出的花拳绣腿式的全媒体噱头。全媒体首先是一种思维,是具有突破边界、融合创新的意识;其次是技能,是一专多能和持续学习的复合能力;全媒体也不是绝对的单打独斗而是融合团队,是打破过去专业和技术壁垒,形成讲政治、会采编,懂技术、能创意、善经营的全媒体融合团队。

    二、技术赋能 移动优先

    总书记说,“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移动媒体将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这是一个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的时代。随着技术赋能,媒体从传统意义上的内容媒体向社交媒体转变,进而向智能场景媒体发展。人需优先,移动优先,适应用户不同场景让内容和服务与用户价值高度匹配,这是媒体发展的未来方向。移动优先策略促使传统媒体的平台迁移,形成大屏、中屏、小屏的矩阵式传播。

    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媒体要处理好这四组关系,一是把握好移动端和传统平台的关系,二是把握好碎片化传播和整体发布的关系,三是把握好权威发布和社交互动的关系。四是把握好人工智能精准推送与主流价值引导的关系。让信息无处不在,无人不及,既做到以用户为中心的关系传播,又能形成主流价值的舆论引导。

    正是顺应移动优先的传播现实,2018年,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增设“媒体融合”奖项50个名额,主要就是针对移动端发布的融合产品。为此,中国记协制定了《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评选办法》,评出了50个重量级、现象级、代表性、标志性的媒体融合作品,评选出的一批彰显新媒体时代记者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的全媒体现场报道、一批代表媒体融合新进展新水平的创新创意成果,充分体现出了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探索的进路。

    但是,在媒体融合的进程中,我们也不能不看到,很多媒体的新媒体发展有产品无流量、有平台无用户粘性的现实。很多主流媒体的新媒体部门基本还是处于试验田,主力军还未进入到主战场。从此次评选出的媒体融合奖产品也能看出,缺乏新闻性、现场性的精品力作,许多媒体的新媒体部门不介入新闻采编一线,媒体的深融和真融还需继续深入推进。

    三、守正创新 凝心聚力

    有人说,报纸是理性的媒介、电视是感性的媒介、互联网是情绪的媒介,在媒体融合转型过程中,后真相时代的信息传播纷繁芜杂,情绪在前、真相在后,观点在前、事实在后的互联网信息传播语境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互联网强调流量和痛点,但这一痛点自带情绪,不能完全等同于传统的热点、焦点和难点。如何应对这一挑战,因应时代的变化,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这是主流媒体融合转型不得不思考的命题。

    在转型过程中无论技术和传播环境如何变,守正创新,凝心聚力仍然是主流媒体必须坚守的责任和方向,而这也是主流媒体能够制胜的法宝。总书记说:“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这是对主流媒体一直不变的要求。他还说:“主流媒体守土有责,更要守土尽责,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他并进一步指出,“主流媒体要准确及时发布新闻消息,为其他合规的媒体提供新闻信息来源”。

    在自媒体盛行和社交媒体语境下,作为信源的传统主流媒体正在逐渐丧失阵地,互联网先发后审的传播机制挑战着传统把关人的信息传播地位。这一方面要求我们坚持保有传统媒体抵达现场的采编能力、深度的整合与解读能力、严谨的核实和审核能力。在上文中提到的媒体融合奖获奖作品新闻性、即时性、现场性不足,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的新媒体对突发、现实的关注不够。传统意义上的热点、难点、焦点同样应当是我们新媒体坚持的方向。另一方面,要坚持优质内容和主流价值,塑造精品力作。技术变革,新玩法、新形态层出不穷,但技术是终归为内容服务、是为人服务,在我们创新技术、形态的同时,一定不要忘了为什么创新。简单的萌言萌语,花哨的形态表现,苍白的技术噱头都不是目的。面对互联网的全新传播语境,作为传统主流媒体在放低姿态、改变语态、创新形态的同时,不能盲目跟风,而更应当发挥传统媒体的专业引领作用,耐得住性子,沉得住气,明确自身的战略定位和专业优势,由此,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才能得到提升。

    总书记说,“在信息生产领域,也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就这点而言,主流媒体同时也要积极转型移动端和社交平台,创新我们获取信息和突破圈层传播信息的能力。让主流价值、正能量信息获取社交动力,改变一方面内容在传统媒体热热闹闹,但在社交平台却无法产生话题,获得分享、转发的局面。

    从全面布局县域融媒体中心开始,自2014年开始的媒体融合改革,经历了产品创新、平台建设,现在已经向系统的现代传播体系建设迈进,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布局也形成,媒体融合进入了发展的深水期和攻坚期。正是在这个时节,总书记的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的学习,为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进一步的要求。从讲话主题、选择的地点都表明党中央对媒体融合发展和新型主流媒体建设的高度重视。

    由此而言,中国记协成立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国新闻奖设立媒体融合奖项可以说及时、有效,对于指导和引领全国各媒体单位融合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在中国记协的积极指导下,媒体融合积极稳步向纵深推进,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真正转型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 曾祥敏)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6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