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丁伟:把握发展方向 明确融合路径 坚持内容根本

2019-06-19 17:1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把握发展方向 明确融合路径 坚持内容根本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 丁伟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新闻舆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2014年,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多次深入考察调研,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是2019年开年第一讲,专门来到融合发展的第一线,再次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大棋局中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敏锐把握信息化发展大势,科学揭示媒体融合发展的规律,明确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要求,极大鼓舞了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信心和斗志,对于我们深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把握融合发展的方向。

    方向是摆在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于融合发展的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实现怎样的一体化,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媒体融合发展整体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一体化发展应该是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此长彼长、优势互补的发展,其目的就是要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二是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当前,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成为新闻热点生成、舆论发酵的主要策源地。大力发展移动新媒体,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传播制高点,是媒体融合的重要主攻方向。三是形成全媒体传播体系。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不能搞“一刀切”、“一个样”,而是要根据不同载体和平台的特色和优势实现错位发展,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这几年,人民日报主动挺进主战场,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关系,已经从一张报纸成为拥有报网端微等10多种载体,覆盖海量用户的“人民媒体方阵”。

    第二,明确融合发展的路径。

    媒体的变革和发展,从来与时代大潮同行,与技术创新同进。当前,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催生出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重塑着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目前来看,把握好智能化和平台化趋势,推动媒体融合才能实现“双轮驱动”。人工智能运用于媒体,算法推荐是当前最受瞩目的一项技术应用。这种模式空前提升了新闻内容分发的效率和精度,成为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的重要手段。从趋势上看,算法不但是一种技术,更是传播的一种方法论,未来一个媒体平台的竞争力可能将取决于数据、算力和算法。着眼于此,人民日报社正在下大力气研究既实现个性化推荐,又体现主流价值判断的“主流媒体算法”,努力推进整个人民日报媒体方阵走向智能化。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平台媒体化和媒体平台化是又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我们看到,网络平台越来越具有媒体化特征,而具有内容生产优势的主流媒体,也在尝试建立平台化的传播能力和竞争优势。事实证明,缺少自主可控的平台,我们就很难掌握话语权和竞争优势。面对这一趋势,人民日报社已经开始探索平台化发展。2018年6月,全国移动新媒体聚合平台“人民号”上线,目前已经吸引1.4万家内容生产者入驻,平台日均审核推送原创资讯3500余条。我们希望通过积极搭建自主平台,打造体现主流价值的内容生态。

    第三,坚持内容这个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在信息生产领域,也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应该看到,不管技术如何演变,媒体属性不会变化,未来新闻工作者还要靠优质内容、思想观点去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对主流媒体而言,只有增强本领,做到有“几把刷子”,会“十八般武艺”,才能不断扩大主流价值的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这些年来,人民日报社通过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推出一系列现象级新媒体产品。“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仅在人民日报两微两端总点击量就突破10亿。改革开放40年主题宣传快闪店“时光博物馆”赢得线上线下的热烈反响,还进入国家博物馆参加“伟大的变革”展览。1月25日,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我向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领导汇报了人民日报新媒体发展情况,也演示了其中一些产品,看到这些新媒体产品,总书记不时点头称赞。实践证明,媒体深度融合必须牢牢抓住内容创新这个根本,把握好时度效,从拼海量向拼质量转变,从聚流量向聚人心跨越,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媒体融合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我们必须打好这一仗。作为“正在发生的历史”,媒体融合可以说没有先例可循。只要我们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保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勇毅和坚定,就能绘就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 丁伟)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6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