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齐怀文:打造“四全”媒体 构建全媒格局

2019-06-19 17:1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打造“四全”媒体 构建全媒格局

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总编辑 齐怀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重要要求,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津云新媒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四全”媒体内涵,结合实际情况,在具体工作中落实要求,加深理解,增强实效。

    全程媒体:全流程 全过程

    全程媒体,是从流程和过程来说的,意指全流程、全过程。渠道和平台不断丰富,新闻生产的速度不断提高,发布周期不断缩短,新闻的全天候发布得以实现。这就使得事件的进展、新闻传播和舆情的反馈、互动几乎可以同步发生、相互影响。一方面体现媒体策采编播评的生产流程再造,在信息实时、多向、互动传播的前提下,确保每一个生产环节都要做出快速准确响应。另一方面体现在不受时空限制的全程记录,同步传播。

    津云新媒体是天津移动新媒体的总平台,总集成。以中央厨房为龙头,津云对新闻生产进行流程再造,在保持自身原创能力的基础上,整合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广播电视台等媒体采编资源,通过稿费奖励、约稿和工作室等机制,使宣传主力军通过各种形式投入主战场,在时政要闻、突发事件、调查新闻、短视频等方面全面发力。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外交部天津全球推荐日等重大报道中,统一指挥,协同作战,移动优先,多平台分发。一些突发事件的报道更是显示出媒体深度融合机制下全程媒体的特点。去年10月28日傍晚,大港区中塘镇某油品仓库发生一起火灾,成为舆情热点事件。海河传媒中心十余名记者有序配合,参与报道。津云新媒体在火灾发生后及时发布了火灾消息、辟谣报道、区长专访、领导批示、火灭快讯等同步报道,又在第二天中午推出深度报道《【津云深度】关于大港中塘“10·28”火灾,您想知道的都在这里……》。报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及时有效地从多角度回应了社会关切。尤其针对网上谣言,及时推出辟谣稿件《辟谣:天津通报大港火灾事故起火地点不是化工企业 没有易爆、有毒的化学物品》,体现全程媒体实时互动的特点。

    全息媒体:全体验 全方位

    全息媒体,是从信息的表现形态和丰富程度来说的,意指全体验、全方位。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对信息描述的工具、方式和手段日益丰富。在传统的报纸、广播、电视、杂志等介质基础上,信息的表现形态从图文逐步发展到H5、动新闻、短视频、直播、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等。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及5G通讯等新技术的应用,还会催生新的平台和新的表现形态。通过产品、技术、平台的结合,使受众能全面、准确、细致地了解新闻事件,并参与到传播当中。

    津云新媒体是一家有着媒体属性的技术公司。经过十九年的积累,经过迭代升级,平台已涵盖内容管理系统、媒体融合决策指挥平台、媒体融合业务管理平台、津云记者APP、e采编系统(移动采编)、e创平台(APP生产与手机网页版制作)、云采集服务(新闻抓取)、广告管理系统、政务管理系统等一系列配套系统,形成一套专业性的媒体融合解决方案。津云新媒体成立以来,把新闻产品的表现力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一直保持对新技术的敏感性,及时研发应用。在3月份的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日的报道中,大量使用AR、VR、航拍、动漫、UI交互设计等表现手段,向全球用户立体展现一个美丽宜居、开放奋进的天津。

    全员媒体:全参与 全链条

    全员媒体,是从信息的生产和传播的角度来说的,意指全流程干预、全链条传播。对于媒体内部人员来说,新闻的生产过程将一改单一采编的环节,技术、采编、产品、互动、监测等岗位全员参与,在技术应用、呈现方式、采编质量、刊发平台、刊后推广、效果评估等环节总体安排、协同发力。对于参与传播的各个环节来说,“全员化”应该顺应普通公众参与社会事务的需求,每个人都有麦克风,每个人都是自媒体,并且用户在新闻传播中所占据的主动权越来越大,媒体能不能引起用户共鸣激发参与发布热情,已经成为影响产品传播力的重要因素。全员媒体,模糊了媒体机构内部各工种之间的界限,也打破了媒体和受众的界限。全链条传播要用得好业内精英,更要用得巧蚂蚁雄兵。

    津云新媒体一直将传播力作为媒体建设的重要一环,把技术、设计、产品、互动、推广等部门员工纳入生产流程,在新闻的策划阶段就把呈现方式、内容采集、技术支撑,用户互动,网络推广等环节通盘考虑,细致安排,做到产品的个性化生产和传播。在提高产品的设计水平,以体现媒体和用户品位的同时,增加产品的贴近性和互动性,增强用户的代入感和参与热情,主动加入到新闻产品的传播中来。3月,津云新媒体推出互动H5《同唱一首歌 我和我的祖国》,以交互唱歌模式展现,用户通过点击“开唱”按钮即可自己录制一首《我和我的祖国》,还可分享至朋友圈邀请好友一起参加。该H5联合了东方网、长城新媒体、齐鲁网等18家全国重点省市级网站进行全网覆盖面的推广,为全国两会的召开营造了气氛。德国热线、加拿大中文电视台、阿根廷华人网等41家海外华文媒体也对该H5进行了面向海外华人的推广。累计访问量已超过7200万,参与互动人数突破1505万。

    全效媒体:全领域 全功能

    全效媒体,是从媒体效能方面来说的,意指引领舆论导向,满足用户需求。从媒体平台角度讲,现在存在聚合型平台、原创型平台和聚合原创兼有型平台,无论平台属性如何,其功效一是体现在舆论导向的引领方面,二是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方面。这样的平台功能远超传统媒体较为单一的信息传播功能,新闻、服务、政务、互动等功能不断发展,形成生态系统,沉淀大量的用户和数据,正在成为社会的数据总汇和运营枢纽,因而功能全面,无人不用。

    津云客户端强化“新闻+政务+服务+互动”四大功能。新闻方面,突出原创首发新闻,智能聚合媒体信息,以原创内容为核心竞争力,整合各媒体记者队伍资源,联动发布报道,增强舆论引导能力。政务方面,助力政府信息公开,问政类栏目《政民零距离》《党群心连心》每日收到网民反映问题线索300余条。《志愿天津》是天津志愿者服务网在手机端的延伸,对志愿者进行服务和管理,覆盖全市228万注册志愿者群体。服务方面,提供不动产查询、老赖曝光台、学历验证、公交查询、天气预报、预约挂号、水电气暖及交通违章查询等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媒体融合发展整体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加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津云新媒体将利用海河传媒中心组建改革为契机,落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要求,在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过程中,打造符合时代要求的“四全”媒体,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总编辑 齐怀文)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