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桥飞跨 中国飞越

2019-06-23 14:58 | 来源: 广东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大桥飞跨 中国飞越

参评项目

通讯与深度报道类

体裁

分析性报道

语种

中文(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袁佩如,吴哲,梁涵,刘倩)

编辑

郎国华,谢思佳,殷剑锋

刊播单位

南方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10月24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2018年10月24日A01版

下转A02版

作品字数

(时长)

2422字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本通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港珠澳大桥开通后,南方日报作为本地党媒重点打造的头版力作。

通讯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港珠澳大桥巡览的讲话,围绕“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聚焦大桥的重大突破创新、聚焦大桥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聚焦大桥通车后对粤港澳发展的光明前景,从三个维度深入浅出阐释港珠澳大桥通车的历史意义。

南方日报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长期跟踪港珠澳大桥建设,几代记者接力报道港珠澳大桥,特别是大桥正式施工以来,南方日报记者长期蹲点建设现场,为通讯的写作积累了全面、生动的素材。本通讯立足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代背景,融合港珠澳大桥从规划到建设近40年的建设历史,以及胡应湘、林鸣等大桥倡导者、建设者的典型素材,从“大桥飞跨”到“中国飞跃”,以小见大、由点及面展现恢弘的40年改革开放历史,既有强烈的现场感,又有厚重的历史感。

在文本结构上,本通讯颇具匠心、突出“粤味”,以粤港澳歌曲的歌词作为串联,感染力强,将叙事的落脚回到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作为,力求“顶天立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精心之作。

社会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港珠澳大桥开通后,南方日报推出了气势恢宏的16个整版特别报道,本通讯是特别报道中重点打造的头版通讯,可谓是“重中之重”“压舱之石”。

通讯既立足40年宏大的改革开放历史,也展现广东当前高质量发展的作为,从三个维度对港珠澳大桥通车的意义“一锤定音”,充分彰显南方日报作为“政经纸、观点纸、深度纸”的气魄。

此通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珠海宣布港珠澳大桥通车后,南方日报作为本地党媒重点打造的头版通讯。通讯气势恢弘、结构合理、层层递进、顶天立地,既有全球的视野也有广东的作为,立足改革开放40年成就,纵横大桥建设几十年历史,是南方日报港珠澳大桥通车特别报道的点睛之笔。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9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