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时光切片”见证一个家庭40年巨变

2019-06-23 14:42 | 来源: 甘肃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时光切片”见证一个家庭40年巨变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调查性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杨晓军

编辑

晁君杰,许云鹏

刊播单位

定西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12月30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一版转六版

作品字数

(时长)

2174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定西是中国反贫困斗争的主战场,也是中国“三西”扶贫的主战场。长期以来,定西的脱贫攻坚备受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作为曾经全国最贫困的地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定西人民的生活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带着“问号”,本文作者从拍摄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一组老照片入手,通过对当事人的追寻和实地采访,用朴实的文字娓娓讲述了一个农民家庭40年来的生活变迁。

40年来,定西广大农村的老百姓从昔日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到今天衣食无忧、生活小康,定西人民为战胜贫困作出了不懈努力并取得了伟大胜利。

这次深入定西曾经深度贫困的山区农村采访,对比40年前同一生活场景的老照片,所见农村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记者内心受到强烈震撼,通过扎实细致地采访,写出了“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作品。

 

社会

效果

40年来,刘玉梅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定西反贫困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缩影,稿件刊发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对激励全市人打赢脱贫攻坚战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2018年,时逢改革开放40周年。面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和新闻题材,本文作者巧妙地通过一组新老照片的对比,以小见大,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定西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了定西反贫困斗争取得伟大胜利这一重大主题,当属一篇践行“四力”的典范之作,同意推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0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