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城市规划“不折腾” 开发建设“不滥权” 玉山一张规划图“接力”35年

2019-06-23 13:54 | 来源: 江西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城市规划“不折腾”   开发建设“不滥权”

玉山一张规划图“接力”35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黄颖 郑荣林 

编辑

桂榕

刊播单位

 

江西日报

 

刊播日期

20181223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要闻版一版

作品字数

(时长)

982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此稿政治站位高,视角独特,主题深刻,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是记者践行“四力”的一篇精品力作。玉山县是江西省有名的“公园城市”、城景合一的全域旅游典范,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记者在采访时敏锐地发现,玉山之所以能成为一个“山水抱城”的精品城市,得益于对城市规划的敬畏,35年来,始终坚守第一轮规划确立的山水城市定位,“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得以让城市特色彰显、文脉延续。既留住了城市特有的风格和“基因”,又大大提升了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采写过程中,作者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并通过座谈、现场采访、专家走访等形式,确保实例的真实性、典型性。写稿过程中,作者数易其稿,用数据说话,用事实立论,让文章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示范价值。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城市建设中的“城市病”等问题日益凸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调研时多次强调,规划经过批准后要严格执行,一茬接一茬干下去,防止出现换一届领导、改一次规划的现象。稿件在江西日报刊发后,社会反响热烈,人民网、凤凰网、网易等主流媒体和网站纷纷转载,中央、境内外多家媒体跟进深入报道。此稿对规划引领城市发展,促进城市建设从“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型发挥了重要的舆论引导作用,也为当前城市建设提供了鲜活的范例。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此稿新闻性强,主题深刻,可读性强。“摊大饼”、大拆大建、“千城一面”等,是当前许多城市建设存在的弊病,“城市病”关键在于规划缺少前瞻性、严肃性和连续性。在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的时代背景下,这篇报道反映的事件典型、问题深刻,传递出正确的价值取向,具有极强示范意义。稿件通篇以事实和数字说话,采访扎实,论据充分,有理、有力,增强报道的说服力及可读性。结尾部分引用权威专家点评,点破意义,升华主题,给人启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4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