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来自江苏45家民营“冠军企业”的调查

2019-06-23 13:54 | 来源: 江苏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来自江苏45家民营“冠军企业”的调查

(5篇)

参评

项目

文字系列报道

体裁

系列报道

语种

作  者

(主创人员)

杭春燕 付奇 梅剑飞 许海燕

编    辑

双传

刊播单位

刊播日期

2018.12.24-2018.12.2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1版2版

作品字数

(时长)

2805字、2833字、2879字(代表)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018年,中国经济遭遇民营经济“离论”、实体经济坚守难”、国际贸易“摩擦多”等多重考验。而在民营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是外贸出口大省江苏,有一大批民营“冠军企业”(其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第一)却经受住了重重考验,“风景这边独好”,原因何在? 

2018年5月-12月,新华日报社专门成立了由经济线记者、智库专家组成的调研组,耗时半年多,逐一走访调查了省内45家民营“冠军企业,采访笔记累计达18万字。在此基础上,历经近十轮修改,最凝炼成此系列报道。稿件写作堪称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字里行间体出记者过硬扎实的脚力、眼笔力

这组系列报道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闪亮登场,刊发时机好,针对性极强,精准契合2018年中国经济领域两大举世瞩目的热点: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营经济发表重要讲话,有力驳斥“离场论”等错误论调;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部署,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2019年七项重点任务之首。

系列报道深解析江苏民营“冠军企业”成功之道,大大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更为广大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参考。稿件见报后,引发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人民网、网易新闻、新浪网等数百家媒体广泛转载,达到了强信心、聚人心、赋能量的受众效果。以该系列首为例,百度搜索可见的关网页达到326000个。本系列获得江苏报纸优秀作品一等奖。

这组系列报道具有资政作用,得到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的充分肯定,他要求记者持续跟踪调研,反映企业所需所思,继续供省委决策参考。

整组报道选题紧扣热点,关照现实,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有深入调研的脚力,有洞幽烛微的眼力,有观察分析的脑力,有凝炼雄健的笔力,案例丰富、谋篇精细,兼具高度、广度、深度与“鲜度”,是做足功课、下足功夫、有看头耐思量的经济调查类精品力作。

无论从采写过程还是终端效果上看,此系列报道凸显出报道强烈的时代意义和标本价值,为党报经济报道、系列报道提供了“范本式”的参考案例。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5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