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烟头考核”

2019-06-23 13:53 | 来源: 陕西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烟头考核”系列报道

参评项目

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体裁

通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成龙 谢涛 李小博

编辑

段影柔  任建飞

刊播单位

华商报社

刊播日期

2018年4月2日至2018年8月17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4月2日  A05  A06

7月14日 A03

7月23日A06  A07

8月16日A06

8月17日A04

作品字数

(时长)

烟头没捡干净 102名保洁员35人被罚过款   6500字

西安保洁员考核管理现状调查  7000字

扔烟头还拍照 她俩想干啥  2000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烟头革命”是西安三大革命之一,这也导致街道办或保洁公司以地上烟头是否捡干净考核保洁员,并出现保洁员烟头捡不干净被处罚的情况

记者通过在走访全市范围内100多名环卫工调查发现,超过3成均因烟头捡不干净被处罚,记者希望通过报道将这种不近人情的考核办法踩踩刹车。随后因又出现保洁员一月被处罚900元的情况,随即记者走访全市其他行政区开发区,针对环卫工具体考核办法进行调查。

通过记者对城区保洁员考核办法的调查报道,最终促成市城管局下发文件,全市范围内不准再对环卫工进行单项考核,不准只因烟头未捡干净对环卫工进行处罚,通过华商报报道改变了相关部门对环卫工的考核办法

而就在全市已经实行“禁止以罚代管”政策以后,又在莲湖区出现城管检查人员在地上扔烟头的事件,记者再次关注“捡烟头”事件,报道质疑此次事件再次成为全国热点,引发社会保洁员这一弱势群体的关注。

 

 

这组系列报道直接促成市城管局下发文件不准只因烟头未捡干净对环卫工进行处罚,禁止任何形式的“以罚代管”。另外,这组报道还引发社会对保洁员考核、待遇的关注,使相关部门关注保洁员这一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保洁员的待遇。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这组报道了彰显了新闻媒体的悲悯情怀,体现了媒体人敢说实话,敢为民发声,为改变一些社会苛刻、不公平、不近人情的制度而努力。相关部门制止针对保洁员的“烟头考核”,让这组报道完美收官。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5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