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病种”医疗自费支出救助开出“第一单”

2019-06-23 14:01 | 来源: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全病种”医疗自费支出救助开出“第一单”(1)

为60万户中低收入家庭撑起健康保护伞—“无锡方案”探索破解全国性扶贫难题(2)

“全病种”医疗自费支出救助已完成26笔(3)

参评项目

文字系列报道

体裁

消息、通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杨建、史春杨、赵晖

编辑

胡琦、卢晶、于井泉

刊播单位

无锡日报

刊播日期

12月22日-12月31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要闻版A1、要闻版A2

作品字数

(时长)

929、2160、923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如何才能精准地力阻“病根”变“穷根”?

来自基层的 “无锡方案”正式实施后,本报第一时间(12月21日上午)得知线索,实地采访在所有媒体中首发新闻(12月22日),抓取到了鲜活的现场,让人眼前一亮;第二篇深入分析无锡针对当前超过70%的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案例是由医疗保险报销体系(职工、居民医保,大病医保等)之外的自费支出造成的现状,在国内首创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对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进行实施1500多个病种“全病种”救助,并适当扩大范围围覆盖约60万户的探索过程,分析其最大限度消除现有社会保障体系的“空白点”的精准度和实施范围既不能太小,让救助效果大打折扣;也不能盲目扩大,最后导致财政支出过大而难以为继的关键等;第三篇及时跟进政策实施进展和效果。

为全面了解因病返贫、因病致贫这一复杂社会问题,本报组成采访团队起早贪黑深入采访民政、卫计、医保、人社、医院等各方,实地走访中低收入家庭倾听心声,把握时效度,通过客观理性深入、通俗易懂的报道,力争给全省乃至全国破解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问题提供有益借鉴。

报道饱含深厚的民生情怀,见报后引发广泛关注,人民网、江苏省委新闻网、江苏省政府新闻网、网易、ZAKER新闻等网络媒体、电视媒体等纷纷转载、跟进形成报道热潮。

当前的很多救助探索主要立足于医保政策体系之内,无锡针对医疗保险报销体系之外自费部分“全病种”救助的这一深深扎根于基层的探索经过报道后,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荣登江苏省10项现代民政建设创新成果榜首,并在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上被充分肯定,助力无锡市民政部门荣获“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在全国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这组系列报道具有如下三个鲜明特点。第一,新闻性强。新闻线索不是来自于常规的新闻发布会或者通讯员报料,而是在常规报道中意外得知,反映出记者具有良好的新闻敏感性,抓住了一件重大新闻。第二,政策性强。无锡对约60万户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指出进行“全病种”救助,在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问题上提出了“无锡方案”,具有很好的政策导向作用,在全国范围内也是一个模板。第三,社会性强。报道刊发后,在无锡和全国都形成了良好的传播效果,该报后面又持续跟进报道,促进了政策的落实。总体来看,这组系列报道具备了竞争中国新闻奖的条件。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9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