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电视理论传播功能的缺失与再造 ——以《马克思是对的》为例探析 理论节目的创作与发展

2019-06-23 13:32 | 来源: 江苏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电视理论传播功能的缺失与再造

——以《马克思是对的》为例探析理论节目的创作与发展

参评

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卜宇

编    辑

李跃森

刊播单位

中国电视

首发日期

2018年9月1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媒介研究》栏目

第65-68页

作品字数

(时长)

5925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18年,围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江苏广电总台策划推出了五集大型通俗理论节目《马克思是对的》,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首播,网络点击量超7000万次,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予以肯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本文作者作为《马克思是对的》的总策划人,在学理思考的基础上,以该节目为案例,深入阐述了电视媒体如何以创新的方式,对理论内容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行通俗解读和有效传播,让理论为社会公众所接受,让“小众”的理论节目取得“大众”的传播效果。

理论节目在引导舆论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然而当前电视媒体上能够有效传播、产生广泛影响的理论节目并不多。这是因为对于电视媒体来说,做好理论节目面临巨大的挑战。

本文以《马克思是对的》为例,系统阐述了理论节目电视传播需要在节目内容、节目气质、节目表达、组织协调等方面进行创新,并鲜明指出:理论解读是专家学者的事,更应是电视媒体人的事;内容生产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理论节目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更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这为电视媒体做好理论内容传播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为更好地“画出最大同心圆”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本文聚焦电视媒体理论功能的缺失与再造这一重要议题,深入分析了电视理论内容传播面临的现实挑战和创新的突破点,既有扎实的学理基础,又有成功的案例经验,对于我国电视媒体强化理论内容传播、提升舆论引导力具有很强的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9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