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深化闽宁合作中加强新闻舆论工作的实践研究

2019-06-23 13:27 | 来源: 宁夏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

作品标题

在深化闽宁合作中加强

新闻舆论工作的实践研究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国长

编辑

孙 波

刊播单位

新闻传播(国内统一刊号CN23—1147 / G2)

 

刊播日期

2018年3月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第109页《新闻实践》栏目

作品字数

(时长)

4500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20年如期打赢扶贫攻坚战,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这是一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早在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宁夏,调研对口帮扶工作,部署“移民吊庄”工程(把贫困地区群众整体跨区域搬迁),创造了东西部协作发展的崭新模式。22年的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实践,为我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范本和蓝图。因此,新闻舆论工作如何发挥作用,更好的服务于这一国家战略,把扶贫理念变为扶贫成果,是一个重大命题,值得深入研究。

作者搜集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新闻报道重点案例;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调研了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福建广电影视集团参与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报道的编采部门,与相关采编人员进行座谈,就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新闻舆论实践及机制深入研究。从放眼国家扶贫战略,遵循重大主题报道规律;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传播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中国声音、中国故事;建立分析标准,以供给侧发力提升重大新闻传播效果;深化重大主题新闻合作机制,增强扶贫协作的影响力;建设项目运营平台,发挥文化产业合作优势等方面进行了探索。

本文为闽宁两地新闻舆论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于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提供了实践总结与理性思考。本文的基础性调研报告因政治站位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获得宁夏社科规划项目资金重点支持和宁夏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调研优秀成果奖。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评审组专家一致认为,此论文站位扶贫攻坚重大主题,探讨新闻舆论工作如何服务于这一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通过闽宁两地实地座谈、考察、调研,对新闻内容、数量、质量进行分析,提出了实践的路径。论文跳出新闻舆论业务本身的研究层面,把新闻舆论工作与国家战略、人民利益紧紧相连。政治站位高、指导性强,是不可多得的作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0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