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对外传播的镜像理论解读

2019-06-23 13:26 | 来源: 陕西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一带一路”对外传播的镜像理论解读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荣 洪亚琪

编辑

肖婧为

刊播单位

《中国广播》

刊播日期

2018年1月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特别策划

作品字数

(时长)

5012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本文以镜像理论为指导,经过理论上的梳理分析,鲜明地提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在自我文化建构中不能受他者镜像的影响,应在实现自我文化认同的基础上,通过多级传播,努力实现对外传播从“我说”到“他信”的转变的这一核心观点。法国哲学家拉康的镜像理论阐释了镜像对人类自我认同和自我建构的意义,这一理论阐述与“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大国形象的建构与主体文化身份形成的镜像-意象-想象阶段具有理论上的契合,实现了东西方学术观点的对比与互鉴。

本文理论梳理总结得当,站位高远,视角独特,围绕“一带一路”中国对外形象传播这一主题,通过自我构建—他人认同——策略对策的层层逻辑推演,总结了“一带一路”倡议视域下对外传播的难点与焦点,并结合陕西广播电视台在“一带一路”传播中的鲜活经验,在镜像理论视域下对“一带一路”对外传播提出了可资借鉴的策略。陕西广播电视台连续五年举办的大型媒体行动《丝路万里行》《丝路新视野》等优秀节目和栏目就是这一理论指导下的鲜活实践成果。本论文系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带一路”视域下陕西广播影视国际文化传播平台建构研究阶段性成果(立项号:2105L007),选题兼具现实性与引导性,既有陕西省主流媒体“一带一路”对外传播经验的总结提升,也在更宽广的视角下对进一步提升陕西省主流媒体“一带一路”对外传播寻找了现实路径。本文以问题导向为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与引导力,值得推荐!

本文首发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定的学术期刊、全国广播影视十佳学术期刊《中国广播》2018年第一期上,并且作为该杂志《“一带一路”中的媒体角色》特别策划中的核心论文被编辑部推荐,是一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精品力作。刊发后获得业界与学界的高度肯定与评价。在实践应用中,该论文的主要思想应用于陕西广播电视台大型媒体行动《丝路万里行》之中,提升了该活动的影响力、传播力。同时,《丝路万里行》的实践又反馈于理论,使得该论文的主要观点与论述不断深化,更多地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主流媒体的对外传播实践。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这篇论文是一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融合东西方学术观点的精品力作!该论文选题具有强烈的现实指导意义,从理论高度上深度思考了“一带一路”对外传播面临的核心问题,科学地回答了对外传播实现由“自信”到“他信”飞跃的路径选择等现实难题。该论文具有开阔的理论视野,又依托陕西广播电视台生动的“一带一路”对外传播实践,观点明确,论述清晰合理,对提升主流媒体对外传播的影响力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同意报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0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