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时代新闻媒体国际传播力提升对策 ——以《胞波(缅文)》报创办实践为例

2019-06-23 15:21 | 来源: 云南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时代新闻媒体国际传播力提升对策

    ——以《胞波(缅文)》报创办实践为例

    【摘要】新时代,面对新形势,作为新闻媒体尤其是党媒,既要有新思路,还要有新担当,更要有新作为。文章以中国第一份有刊号《胞波(缅文)》报为例,提出不断推进新闻媒体向全媒体融合发展转型、不断创新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对外宣传方式、不断加强中国新闻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以全面提高中国的国际话语权。

    关键词:《胞波(缅文)》报;新闻媒体;国际传播

    2015年6月,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会同中国外交部同意云南省德宏州创办《胞波(缅文)》报以来,德宏州全力以赴办好、办活中国第一份有刊号、公开发行的缅文报《胞波》,在对缅宣传、新闻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以及中缅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启了新征程、探索了新经验、开创了新业绩。

    本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新闻媒体国际传播理论为依据,从德宏州实际和《胞波(缅文)》报创办实践出发,通过案例分析和实地调查,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新闻媒体对外宣传和提升新闻媒体国际传播力的对策措施。

    一、敢于先行先试有速度,开创新时代国际传播新平台

    “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精辟论断。改革开放,既打开了中国走向世界的大门,也打开了世界了解中国的大门。大量的中国人、中国企业、中国产品、中国元素走向世界的同时,世界各国的人员、企业、产品也纷纷进入中国。世界在这前所未有的大改革、大开放、大包容中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交汇、大融合。如何让世界各国人民全面、客观、准确地了解真实的中国、美丽的中国,是我们中国新闻媒体主动融入深化改革开放大潮的职责担当和历史使命。

    “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8.19讲话”中的一项重要指示精神。为贯彻落实好“8.19讲话”精神,云南省德宏州依托优势、率先谋划、迅速行动。

    2014年3月12日,在没有正式刊号的情况下,德宏团结报社以试刊的形式创办缅文报,名称为《德宏团结报·缅文专刊》(季刊)。2015年6月,经德宏州和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共同争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复同意德宏州创办《胞波(缅文)》报,由德宏团结报社出版发行。2015年12月4日,中国第一份有刊号、公开发行的《胞波(缅文)》报(CN53—0058)在中缅边境德宏州正式创刊。这是1987年全国报刊整顿以来,云南省获得的第一个报刊刊号。

    《胞波(缅文)》报的创办,不仅填补了中国没有缅文报的空白,而且也成为广大缅籍读者了解美丽德宏、认识大美中国的一个窗口;不仅是德宏州作为国家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大胆先行先试的一项重要举措,而且还是中国全面提升新闻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云南德宏开创的一个新平台。这标志着中国对缅宣传和中缅文化交流又迈出了开创性的一步。

    二、精于服务至上有温度,践行新时代国际传播新思路

    新闻媒体的对内、对外宣传都要先入为主、首发定调、服务至上、驰而不息,才能影响受众、引导舆论。大量外籍人员进入中国,他们第一时间最关心的是怎么通关最便利、去哪里办证比较近、什么地方好玩好吃、哪家企业在招工、什么项目要投资开发等等。“这些不同背景和知识结构的人们在解读即使是相同的新闻报道时,他们的理解必然呈现多元化的趋势。”我们第一时间要有针对性地向进入中国的外籍人员宣传好中国的政策法规、民风民俗、美景美食,以及各种服务信息。让他们便捷、准确地获取各自所需的中国信息。服务好、引导好进入中国境内大量的外籍人员,从而通过他们的扩散效应,影响、带动更多的外籍人员认知中国、喜欢中国。正如国内相关专家在一次《胞波(缅文)》报办报工作座谈会上所说:“引导好进入中国境内的数十万缅籍人员,就能影响数千万的缅甸人。”

    “在反映真实国家形象的过程中,媒体国家形象首先会用逼真、客观的方式把一个真实的国家形象报道给国际受众,这是媒体塑造、拷贝世界的最基本准则,也是对传播者最基本的职业要求。”《胞波(缅文)》报(目前为周刊)创刊以来,截至2018年6月6日,已经公开出版发行120余期,每期发行10000份(德宏团结报社自办发行,实行免费赠阅)。发行对象覆盖中央、省、州市(县)涉缅单位、科研院所,以及进入德宏州内的缅籍人员。同时,以交流材料的方式进入缅甸的主要城市和地区。创刊近三年来,《胞波(缅文)》报重点宣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辉煌成绩,中国进入新时代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变化,中缅两国高层互动、中缅经贸往来、中缅人文交流,以及外籍人员在中国就业、就医、就学、旅游、经商等法律法规知识和服务类信息,成为了进入中国的广大缅籍人员贴身又贴心的“服务指南”。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胞波(缅文)》报驰而不息的宣传和暖心的服务,引起了缅甸各界的高度关注、广泛赞誉。例如:缅甸前副总统赛貌康:“希望《胞波(缅文)》报能够发挥自身的作用和优势,更好地服务缅中两国人民,成为缅中‘胞波’友谊的最好见证。”德宏州瑞丽缅籍珠宝商会会长彭觉:“这是到中国来的缅甸人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也是缅中交流的一座桥梁。对于生活在中国的缅甸人来说,这是一份工作时间之外的精神食粮。希望《胞波》创刊以后更加贴近缅甸人生活,办得更好。”在瑞丽市打工的缅甸人腊丁说:“很多初到瑞丽打工的缅甸人不懂中文、不懂汉语,生活工作有很多障碍,出行、购物也不方便。这份报纸的内容很丰富,有时政、经济、社会建设、以及各种服务信息。现在这份报纸就是我们了解德宏,了解中国最便捷的渠道。”《胞波(缅文)》报以它服务至上的办报理念和行动,初步形成“高端覆盖、本土化覆盖、口岸覆盖,立体覆盖格局”,正在凸显中国新闻媒体国际传播在边疆云南德宏的国际化、精准化、外语化,逐渐实现新闻媒体国际传播的“溢出”效应。

    三、善于对话国际有尺度,实现新时代国际传播新作为

    中共十九大吹响了中国进入新时代新一轮扩大改革开放的号角,今年又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上下开发热潮扑面而来,开放提速势不可挡。无论是政府与民间,还是企业与社团,无论是自上而下的顶层决策,还是自下而上的基层实践,在深化改革的大潮中,中国正向世界展现着新时代开放前行的新姿态!

    作为中国新时代的新闻媒体,既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还要张弛有度地主动开展好“媒体外交”,积极践行“亲诚惠容”的中国周边外交理念,善于对话国际,做到“中国新闻,国际表达”,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我们要努力以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显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和国家形象,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

    首先,要加快实施新闻媒体“走出去”战略,打造跨区域“国际媒体”。

    第一,要加快实施新闻媒体“走出去”战略,打造跨区域“国际媒体”。“媒体是国际传播的主力军,壮大媒体力量是提高国际传播能力的基础环节。” 中国和缅甸一衣带水、胞波情深。云南省德宏州是全国沿边开发开放的最前沿,也是中缅合作的核心区。历来都有“中缅关系看云南、云南主要看德宏”的说法。德宏州《胞波(缅文)》报的创刊和出版发行,得到了中宣部、外交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重视,获得了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胞波(缅文)》报创刊以来,肩负着服务改革开放的重大使命,始终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居安思危、创新求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维护好边疆和谐安定的大好局面。《胞波(缅文)》报除了在中国境内发行,引导、影响好了进入中国的数以万计的缅籍人员,还通过德宏州贸易商会驻缅甸各个商务代表处工作人员,以交流资料的形式带入缅甸,与缅甸仰光、曼德勒、内比都、腊戌、密支那等地区的各层级人士进行广泛交流,获得了缅甸各阶层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肯定,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国际媒体”。

    第二,要讲好国内、国际多边好故事,传播中国改革开放正声音。“在当前中国对内深化新一轮改革,对外加快参与国际事务的新形势下,媒体如何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认识自身,以及世界认识中国。”德宏州与缅甸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融、商缘相通。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缅甸人进入德宏州务工经商、探亲访友、求学就医等等。德宏州已成为缅甸对华劳务输出的主要地区。据不完全统计,德宏州内目前共有常住和临时居留缅甸籍人员超过6万人,同时,从德宏州出入我境的缅甸人呈快速增长之势。为此,《胞波(缅文)》报既深入、鲜活的地宣传中国先进文化、风俗文明、法律法规,讲好德宏故事、中国故事,又把宣传笔触贴近广大缅籍读者的生活、工作和心里,讲好广大缅籍读者的故事,真正为广大缅籍读者提供了一张读得懂、看得明白,既实用、又精彩的“国际报纸”。在满足他们精神需求的同时,也让他们便捷地熟知中国国策、法律法规、民情民俗,极大地解决了缅籍人员在中国生活工作的语言障碍,成为了他们可以朝夕相伴的“良师益友”。

    第三,要积极拓展新闻媒体跨国交流合作,开创中国“媒体外交”新作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实践证明,推进媒体在海外本土化,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有效途径。”新闻媒体是外宣的主要平台,要在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坚持正面舆论导向的基础上,敢于先行先试、勇于融合创新,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国际合作渠道。要在办好传统媒体的同时,培养一批熟悉国际政策、善于交流的全媒体人才、一批“媒体外交家”。要通过创办外文网站、客户端、微信平台等,加强新闻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的国际传播新格局,全面提升中国新闻媒体的国际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张弛有度地积极实施新闻媒体“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加快与国际新闻媒体交流合作步伐,开创新时代“媒体外交”的新局面。

    如今,诞生在中缅边境云南省德宏州的《胞波(缅文)》报,不断适应国际传播新规律,践行改革创新、融合发展新思路;不断融入“一带一路”新倡议,实现走出国门、率先突破;不断谋划媒体外交新理念,打造区域性国际传播新高地。德宏州基于《胞波(缅文)》报的平台优势,又先后创办了“中缅商情”微信公众号、《胞波(缅文)》报Facebook平台,与缅甸境内的中文报《金凤凰》合作开设固定专版,与缅甸密支那报社合作互换版面,与缅甸主流媒体开展了“一带一路”跨国联合采访,与缅甸相关地区宣传部门联合开展业务培训活动等等。德宏州通过中缅媒体间的业务交流、稿件互换、人员培训、合办媒体等形式,借嘴讲话、借筒传声、借台唱戏,不断提升中缅媒体合作传播的国际影响力,在中国对缅宣传和中缅媒体合作方面树立了典范、开创了业绩。

    参考文献:

    1.郭可著,《当代对外传播》,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年5月第1版。

    2.唐绪军主编,吴信训、黄楚新副主编,《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8(2017)》,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出版分社,2017年7月第1版。

    3.于运全、王眉主编,《中国对外传播的变革与发展:<对外传播>20周年文选》,外文出版社,2014年11月第1版。

    4.吴瑛著,《中国声音的国际传播力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6年11月第1版。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0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