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提升乡村价值,构建乡村振兴媒体推动力

2019-06-23 15:23 | 来源: 四川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提升乡村价值,构建乡村振兴媒体推动力

参评

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语种

中文(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姜明

编辑

陈科

刊播单位

新闻界

刊播日期

2018年12月号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实务探索

作品字数

(时长)

4860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1.主题重大,立意高远。四川是农业大省, 2018年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第一年,四川农村日报围绕乡村振兴开展的一系列的采编实践亮点频现,在全国农业报系统很有影响。在此背景下,梳理、总结一张省级农村报的具体做法,具有较强的典型意义。本文以“构建乡村振兴媒体推动力”为论题,探讨在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三农”类报纸如何呼应时代,构建自身的媒体推动力,最大可能地服务“三农”工作,主题重大,立意高远。

2.视角独特,谋篇机巧。对乡村价值的厘清、激活和提升,有助于推动乡村振兴。本文以如何提升乡村的生产价值、生活与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为纲,结合四川农村日报的采编实务展开论述,视角独特,谋篇机巧,逻辑严密,论述有力。

3.干货多多,借鉴性强。本文对四川农村日报的诸多创新性采编实践进行了评述,要言不烦,小中见大,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论文发表后,迅速被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等文献检索平台收录,中国知网上付费下载者源源不断。论还引起了四川大学、四川省社科院等学术机构“三农”和新闻领域专家学者的关注,有专家将本文部分观点写进课件。本文也受到全国农民报系统同行的高度关注,纷纷向作者索要全文,一些其他省的农民报同仁还曾专程到四川农村日报考察、交流。

本文获得2018年四川省新闻奖论文类一等奖。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我们不认为本文仅是对一家“三农”媒体的采编创新实务探讨,在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我们更认为这是 “三农”媒体对如何助推乡村振兴的时代回应和价值再构。这是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实施以来,较早对“三农”媒体进行再审视再思考、较早深入探讨乡村价值与媒体功能的论文,观点新颖,论述有力,体现了一定的理论创新水平,对全国同类媒体有较大的借鉴意义,是一篇与时代同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相结合的优秀论文。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