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

2019-06-23 12:50 | 来源: 网信办传播局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作品参评推荐表

栏目名称

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

创办日期

2015年12月4日

刊播网站

中国江西网

网站主办单位

江西日报社

更新周期

每天

所在频道

中国江西网

语种

汉语

专栏首页地址

http://cx.jxnews.com.cn/

主创人员

王晖 王少君 练蒙蒙 王宣海

编辑

练蒙蒙 王宣海

专栏

简介

“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网络新闻专栏,是江西日报社中国江西网站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践行“互联网+”和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等几大国家战略的交织点上,于2015年12月4日联合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驻赣18家金融机构一起首创的体现德法兼治、德法结合的“江西样本”,得到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网络新闻专栏,在新闻报道上,设有执行动态、案件快报、执行故事、视频专区、法院要闻、专家解读等系列新闻栏目。在网络互动上,开设了公开曝光、公众查询、在线举报、请您监督、悬赏公告、司法拍卖等频道区域,社会公众可查询被执行人信息、举报被执行人行踪及财产线索;可随时随地监督执行法官的执行工作;同时借助最新的大数据信息支撑,鞭挞违法失信,威慑潜在背信,鼓励诚实守信,通过联合各部门、各行业力量,调动社会群众参与到执行工作中来,让“老赖”无处可藏,最大限度压缩失信者生存空间。

 

“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大型网络专栏上线后,先后组织开展法院院长话执行、人大代表话执行、知名律师话法治、金融机构谈诚信等大型系列网络访谈和“赣鄱执行利剑”等网络直播,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宣传普及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营造了崇德尚法的浓厚氛围。

截至2019年3月底,平台数据库共纳入24.2万名失信被执行人,重点曝光4.43万名,限制乘飞机50.08万例,限制乘火车18.38万例,网友通过平台查询失信名单达1290万人次。

同时,为了把“诚信+法治建设”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实,网站积极推动“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从网上向线下延伸。2018年5月19日,在前期策划的基础上启动了以“不忘初心 共筑诚信”为主题的“法媒银进基层”大型系列公益活动。目前已经组织开展活动34场,在赣鄱大地营造了“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良好氛围。

“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网络新闻专栏上线以来,已经八次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等中央媒体和全国新闻网站的集中关注。其中,人民日报头版报道《江西综合治理创新不停步》称,“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在全国首创了人民法院、新闻媒体、银行金融机构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新模式。新华社播发通稿《创新社会治理,江西交出“平安答卷”》,认为“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的建立,创造性地将惩治“老赖”工作从法院的单打独斗变成社会综合治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对“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取得的成效进行了长达两分半钟的播报等。中央网信办主管的《网络传播》,新华社主管主办的《中国记者》,人民日报社主办的《新闻战线》,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三项学习教育通讯》等新闻传播类刊物介绍了“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的经验做法。

“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专栏先后获评中国互联网+法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中国新闻法治传播奖、江西十大法治事件(2016年度)、2016年全国法院十大执行案件、第二十四届(2016年度)江西新闻奖一等奖、第二十五届(2017年度)江西新闻奖名专栏奖、第二十六届(2018年度)江西新闻奖名专栏奖等荣誉。负责平台运营的中国江西网“法媒银”工作室,2019年3月、2018年3月分别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江西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推荐

理由

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不断深化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截至2019年3月底,平台数据库共纳入24.2万名失信被执行人,重点曝光4.43万名,限制乘飞机50.08万例,限制乘火车18.38万例,网友通过平台查询失信名单达1290万人次,成为走向全国的德法兼治、德法结合的“江西样本”,该平台作为工作创新机制典型,两度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2019年,其成破解“执行难”的利器,亮相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会。

初评

评语

这是一档点击率很高的网络专栏。它最大的可贵是党媒的网络平台融合司法机关,金融行业共同组成了新的社会治理方式并彰显出了力量,丰富了社会治理体系,是党媒新媒体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有益开拓。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2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