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东方风来

2019-06-24 16:31 | 来源: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报道界面、融合创新)

 

作品标题

东方风来

参评项目

融合创新

主创人员

集体(李柯勇、郑晓奕、季明、饶力文、张濠培、周蕊、韩洁、朱翃、张建松、刘沛、狄春、魏骅)

编辑

集体(何平、周宗敏、白林、姜微、倪四义)

主管单位

新华社

发布日期及时间

2018年11月3日

发布账号(APP)

新华社客户端

作品时长

3分28秒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前夕,新华社播发重磅融媒体报道《东方风来》,对进博会进行预热,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东方风来》策划巧妙、寓义深刻、制作精美,运用了最新的CG特效合成技术。全片就像一部科幻电影,以一片四叶草为线索串起全片,带领人们飞跃千山万水,感受世界商品涌入中国的奇幻经历。以习主席讲话“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为结尾,准确点题,突显了开放、共享的理念,传递了中国愿与各国共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的美好愿望。彰显中国共享包容的发展智慧及全球视野。

创意策划阶段,制作团队召开了十多次专项研讨会,一次又一次对脚本进行推翻和修改。拍摄阶段,为了追求国际化风格,制作团队在上海组建了百余人的摄制团队,并精心挑选了在上海及周边生活的众多国外人员参与拍摄。摄制团队还前往外滩、祥云里弄堂等“中国风”场地取景拍摄。后期制作阶段,由于时间紧张,制作团队更是日夜连轴,最终才完成了这个重磅融媒体产品。

社会效果

该融媒体产品在新华社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首发后,引发社会热烈关注并被广泛转发。各大新闻客户端纷纷置顶推送、微信腾讯新闻插件弹窗推送、登入微信朋友圈广告、登上微博热搜榜首、移动手机报全覆盖推送……总覆盖人数超5亿人次,全网累计总浏览量超3亿。短片不仅风靡国内,还被翻译成英文、法文、葡文、西文、俄文、阿拉伯文、日文等众多外文版本对外播发,被BBC网站和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站等多家境外媒体转载。海外社交媒体各语种总浏览量超过1400万,总互动量超过50万,众多网友为短片的想象力所惊叹。

推荐理由

 

此片一改多数融媒体产品“自上而下”的宏大叙述思路,转而聚焦各国的代表性参展商品。从世界各国一个个有情感、有温度的人出发,利用最前沿的CG特效技术展现出进博会带给世界人民的改变。

视频从口衔橄榄枝的鸽子引出叙利亚的橄榄油等世界各国参展商品,构思巧妙。琳琅满目的商品又以魔幻的方式来到中国,从插上了翅膀的汽车到鳞次栉比扬帆行进的酒瓶船等镜头创意十足。全片没有使用旁白,而是用国际化的画面语言展现出进博会的巨大意义。

全片浑然天成、大气磅礴,是难得一见的融媒体创新之作。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