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文明对话电视论坛》

2019-06-26 15:33 |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文明对话电视论坛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新闻访谈

  

新闻访谈

  

英语

播出频率(道)

英语新闻频道

播出单位

中央电视台

刊播栏目

《对话》

节目时长

55分钟

播出时间

2018年12月7日19 时20 分

作者(主创人员)

江和平、刘聪、葛璟、杨锐、程晶、卢彦蓉、何雨

编辑

李妍杨帅余朦

作品

简介

2018127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联合埃及尼罗河电视台、印度新德里电视台、希腊公共电视台共同制作推出首届CGTN《文明对话电视论坛》特别节目,节目制作后在四国电视台同步播出。来自埃及、印度、中国、希腊四大文明古国的电视主持人和重量级嘉宾围绕“文明对话:合作与冲突”的主题,共同探讨文明的兴衰更替、多元文明的发展以及人类古老文明对当代社会的启迪。通过对“文明的冲突”、“文明的传承”、“文明的多元化”及“文明的未来”四个章节的辩论和探讨,来自四个文明古国的主持人和嘉宾达成几项共识,即文明间的合作才应该是时代主旋律,文明的伟大之处在于包容多样性,任何文明不应被以双重标准对待,文明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引擎,经济发展是文明发展的保障。

埃及未来大学经济与政治学院院长阿卜杜勒蒙艾姆·马沙特直言:“文明冲突的理论更容易被利用为霸权主义发动战争与冲突的武器,多边主义的发展才是当前更多国家的主要诉求。”。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则引用中国儒家文化的经典主张,解释对文明“和而不同”的理性认知,指出文明的冲突只可能发生在一种文明试图侵袭另一种文明并将其价值观强加于其他文明之上时。他同时倡导以中国古老智慧中的“自省”精神来审视侵略与冲突,避免固步自封和闭关锁国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希腊驻华大使罗卡纳斯认为文明从根本上讲不是敌对的,不是相互隔绝的。人们通过彼此间的对话创造文明。他还提出,“人类如今需要思考和发展的重点话题是全球性的文明或文化。这种文明不通过摩擦和冲突产生,而通过对话与合作产生。”印度曼尼帕尔大学地缘政治学教授纳拉帕特也以中、印关系举例分析,合作则双赢,对抗则俱损。“世界由多样的文明组成,我们是一个大家庭,无论你我有多么不同,甚至永远不可能相同,但我们都在这同一个家庭中共同发展,这是你我都无法逃避的事实。”

通过借鉴古老文明中丰富的哲学思想、厚重的人文精神和高尚的道德理念,此次文明对话电视论坛有效地引导人们认识到应更加自觉地倡导文明对话,反对文明间的冲突与排斥,致力于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和偏见、增进不同文明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打破文明冲突的老调,奏响文明对话的新声。

《文明对话电视论坛》是中国、埃及、印度和希腊四大文明古国首次联合推出的关于文明间对话的电视论坛。在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涌现的背景下,《文明对话电视论坛》提供了一个多元文化交流的平台,使来自世界上悠久文明古国的代表能够相聚在一起,共同探讨文明的兴衰更替、多元文明的发展和人类古老文明给当代社会带来的有益启示,以期以史为鉴,通过借鉴古老文明的智慧和哲学,为世界和平发展探索更理性的道路和方案,为各自国家振兴注入新的动力,也为人类文明进步开辟新路径。《文明对话电视论坛》也首次采用电视辩论的方式,联动屏幕内外,以鼓励多元思辨的方式,唤起人类对文明兴衰的思考和文明冲突的警醒,并提供一个从文明的角度思考国内以及国际政治的崭新视角,有效传播了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以国际表达的方式展现了中华古老文明的瑰宝、传承至今的人文精神和基石深厚的软实力。

 

推荐

理由

一、内容为王,突显媒体的责任担当。在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涌现的复杂国际背景下,《文明对话电视论坛》追本溯源,为世界上拥有古老文明的国家代表提供了一个多元文化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文明的兴衰更替、多元文明的发展和人类古老文明给当代社会带来的有益启示,以期以史为鉴,通过借鉴古老文明的智慧、哲学和历史经验,为世界其他国家及全球的和平发展探索更理性的道路和方案,为各自国家振兴注入新的动力,也为人类文明进步开辟新路径。这是在国际局势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媒体应有的理性思考和责任担当。

二、采用独特的视角,展示中国良好形象。在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全球秩序急需重建的背景下,《文明对话电视论坛》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提供了从文明这个崭新的视角解决国内和国际问题。在《文明对话电视论坛》所达成的“四大古国文明共识”下,积极推动了不同文明间的交流,进一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作为此次《文明对话电视论坛》的主办方,展示了中国文明大国的良好形象。

三、电视形式创新。《文明对话电视论坛》首次采用电视辩论的方式,联动屏幕内外,以鼓励多元思辨的方式,唤起人类对文明兴衰的思考和文明冲突的警醒,有效传播了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了古老文明特别是中华文明的风采魅力,以国际表达的方式展现了中华古老文明的瑰宝、传承至今的人文精神和基石深厚的软实力。另一方面,电视论坛积极动用画面语言,运用构图、光效、色彩、影调等诸多表述方式准确表达了文明发展的兴衰更替。例如,演播室以灰色、蓝色、紫色和绿色分别代表文明的冲突、传承、多元化和未来有效通过电视屏幕展现的色彩过度从而清晰区分了四个章节。同时,屏幕上的画面所呈现出的明暗层次、明暗反差和明暗对比,使观众清晰地判断出主题的更迭

、广泛、有效的海外落地与传播。《文明对话电视论坛》由四国电视台共同播出,并积极探索电视与新媒体融合报道的新形态,采用大小屏互动的传播方式有效面向更广泛的受众。节目播出后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据统计,新媒体平台关于此次文明对话的话题量共计1116万,获得全球阅读量663万,独立用户访问量542万,总互动1万,视频观看量107.8万。埃及、印度、希腊三国的主流媒体及政府网站也报道了此次电视论坛,仅埃及当地就有10余家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链接见附件《海外落地证明》。此外,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视新闻、央视网、环球网等国内22家媒体对该活动进行参与及报道。在多家国内外媒体的集中报道下,此次活动已形成集群叠加效应,该活动已被纳入百度百科词。新加坡、斯里兰卡等国家驻华使馆向栏目组表示,希望未来也能参与此类文明论坛,共同向世界介绍亚洲文明。国内地方电视台也来信寻求合作,希望继续以文明对话电视论坛的方式传播丰富的中华文化和哲学思想,让世界听懂中国。

初评

评语

来自中国、埃及、印度、希腊四大文明古国的知名电视主持人和重量级嘉宾围绕“文明对话:合作与冲突”的主题,共同探讨文明的兴衰更替,多元文明的发展以及人类古老文明对当代社会进步的启迪。本节目贯彻内容为王的主旨,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内容中自然地体现我国外交政策精神;采用独特的视角展示中国良好形象,增强中国声音,表达中国立场;电视形式具有创新价值;海外落地与传播广泛有效。

 

 

 
文明对话电视论坛节目视频(拆分版第一部分)
 
文明对话电视论坛节目视频(拆分版第二部分)
文明对话电视论坛节目视频(拆分版第三部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74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