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文明对话电视论坛》

2019-06-26 15:33 |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文明对话电视论坛”译文文稿

    【节目导视】

    --冲突

    埃及、中国、印度和希腊是世界文明古国,每个国家都曾经历过文明的冲突。那么,不同的文明间必然会引发冲突吗?

    --多样性

    一个多元化文明的世界正在形成。我们能否迎来一个所有宗教和文明携手共同促进人类福祉的时代?

    --竞争

    作为古老文明的延续,文明古国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古老文明是否给文明古国以力量,使其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世界中不断成长并发展?

    --未来

    亚洲文明正在复兴,国际新秩序正在形成。文明之间能否产生真正的对话?

    【节目内容】

    导语:

    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杨锐:在以更具包容性的多边主义世界秩序为基础的全球化进程中,以趋同取代对抗可能需要更多的政治智慧。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来自中国、希腊、埃及和印度的嘉宾,以及希腊公共电视台、埃及尼罗河电视台和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的主持人,共同开启一场文明古国间的关于文明的探讨与对话。

    论坛规则介绍:

    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杨锐:今天,我们在这里为四个文明古国搭建了一个自由辩论的平台,让大家走近文明,讲述自己的故事。我们的讨论将分为四个部分:“文明的冲突”、“文明的多样性”、“文明间的竞争”和“文明的未来”。每个国家代表队由一名主持人和一名专家评论员组成。在讨论期间,每个国家将有10分钟的时间来主导一个主题,引领讨论。

    我是中国国际电视台的主持人杨锐,坐在我旁边的嘉宾是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教授。

    希腊公共电视台主持人西奥法尼斯·帕帕那纳西:我是希腊公共电视台主持人西奥法尼斯·帕帕那纳西,坐在我旁边的是希腊驻华大使罗卡纳斯。

    埃及尼罗河电视台主持人穆罕默德·伊斯梅尔·莫斯塔法:我是穆罕默德·伊斯梅尔·莫斯塔法,来自于埃及尼罗河电视台,我很荣幸介绍埃及代表方的专家阿卜杜勒蒙艾姆·马沙特,他是埃及未来大学经济与政治学院院长。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主持人威西努·索姆:我是威西努·索姆,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的高级编辑和主持人,今天也有一个非常知名的嘉宾和我一起参与讨论,他是印度曼尼帕尔大学地缘政治学教授纳拉帕特。

    【第一部分:文明的冲突】

    中国国际电视台杨锐:非常感谢来自几个文明古国代表的参与。我的第一个问题要问希腊队。古希腊是世界上第一个民主国家,这对现代政治制度的形成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的问题是:大使先生,您认为古老的希腊文明如何影响着现代希腊的发展?

    希腊驻华大使罗卡纳斯:我想说,根据古代历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说法,君主制是一个人的统治,寡头制是少数人的统治,而民主是多数人的统治。我认为民主是迄今为止最理想的,在政治上最有效的体制,它赋予人民权力,赋予他们发言权,使他们更有生产力,更有效率。民主不仅在道德上或是理论上是好的,哲学上也是好的,它给予人民权力和发言权,并为人民服务。

    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杨锐:这也正是我要问的下一个问题,您认为如今的民主是否正被民粹主义的崛起所挟持?

    希腊驻华大使罗卡纳斯:我认为,只要欧洲关键的经济和其他社会问题能够解决,民粹主义就会消失。我不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也不是一个文明的问题。当然,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它,而战争和暴力,就像两次世界大战一样,是一个文明问题。

    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杨锐:是的,战争和暴力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伊斯兰教是倡导和谐统一的宗教,历史上阿拉伯民族经历过分裂。 我的问题是,究竟什么原因导致了“阿拉伯之春”?

    埃及未来大学经济与政治学院院长阿卜杜勒蒙艾姆·马沙特:我想阐明一点,即伊斯兰教与穆斯林之间存在差异。伊斯兰教倡导宽容、妥协、和平共处的概念,这也是伊斯兰教早期的历史。当然现在,出现了狂热分子,恐怖分子,而我们也比欧洲或世界其他地方的人首先遭遇这些。所以,如今我们在中东所拥有的与我们过去所拥有的大不相同。埃及的古代文明是以和平共处为基础的,是以自卫为基础的,是以尊重他人为基础的,埃及也是第一个将国家的概念介绍给世界的文明。几个世纪后,人们在1648年通过威斯特伐利亚主权公约,明确了主权的概念。我还要补充一点,古代文明和伊斯兰传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赋予妇女权力。与流行的关于伊斯兰教的文献相反,我们有最年长的女王哈特谢普苏特,她统治了埃及约20年,还有克利奥帕特拉,统治了罗马时代的埃及,当然也影响了欧洲和欧洲的领导人。

    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杨锐:继去年的洞朗危机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很快就在武汉举行了会晤。在印太战略背景下美国的战略意图是什么?另一方面,印度在这场地缘政治角逐中的角色?

    印度曼尼帕尔大学地缘政治学教授纳拉帕特: 我想指出的是,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说,太平洋和印度洋处于同一个结构中是合乎逻辑的。原因很简单,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经济是如此紧密地交织在一起。1945年后,大西洋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焦点,如今是太平洋和经济不断发展的印度洋。我认为中国未来最大的两个市场将是非洲和印度,它们都在印度洋上。所以我认为有一个很强的逻辑可以让太平洋和印度洋融入“印太”区域。我想非常清晰地阐述一个观点,印度和中国有27亿人口。印度和中国如果合作,可以为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但如果两国之间出现问题,整个世界都会受到影响。在任何一个团队中,如果合作,团队就会赢。如果一个团队内部互相争斗,那么这个团队就输了。我始终把中国和印度文明视为一个整体,希望两国人民能携手合作。

    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杨锐:的确,如果“大象”和“龙”能面带微笑地一起跳探戈,世界就会安全得多。如今,特朗普下令退出伊朗核协议,引发了另一场关于文明之间下一步会如何发展的讨论,您认为中国应该如何回应?

    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当塞缪尔·亨廷顿在1993年写《文明的冲突》一书时,基本的假设是,文明之间会发生冲突,其原因是价值观不同。但问题是,只有当一个文明试图侵略另一个文明,并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其上时,文明才会发生冲突。这就是问题所在。首先,民主应该是包容的,我们每个人都是民主的一部分,这就是我们实行人民统治的原因;第二,民主应该是开放的;第三,民主应该是允许他人存在的。在中华文明中,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原则,那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埃及未来大学经济与政治学院院长阿卜杜勒蒙艾姆·马沙特:我不相信任何古老的文明会相信文明间的冲突。据我们所知,美国塞缪尔·亨廷顿是受委托做这项研究。苏联解体后,美国希望找到一些理由来推动美国工业和军事的发展。正如我的朋友所说,我们信奉多边主义。多边主义意味着协商,意味着相互让步,意味着双赢。这并不意味着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统治。包容是建立和平、建立共存、建立整个宇宙稳定的关键因素。

    印度曼尼帕尔大学地缘政治学教授纳拉帕特: 我想谈谈我们正在讨论的文明的冲突。坦率地说,我不理解为什么人们如此认真地对待亨廷顿的理论,你不能把10亿人放在一起说他们都是一样的。我的意思是说,无论是在中国、印度、埃及还是希腊,你都会发现成千上万个不同类型的人。以基督教为例,据我所知,最早的教堂在叙利亚,离耶稣基督的诞生地伯利恒很近。而另一方面,坦率地说,美国的基督徒,当他们大谈基督教时,却毫不介意把枪支和金钱给那些在叙利亚非法行事的基督徒。

    【第二部分:文明的多样性】

    希腊公共电视台主持人西奥法尼斯· 帕帕那纳西:让我们强调一下“文明对话”这个词。回到探讨民主的实际情况,希腊文明的基本价值观和你们所尊重的文明的基本价值是一致的,即合作、统一、和平,而不是阶级。在希腊,我们不相信文明的等级,我们相信合作。在希腊,有一种辩论是关于希腊现代社会的发展如何与我们的历史相关联,在中国也有类似的辩论吗?

    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我将从这里呈现出的四个文明符号开始谈起,泰姬陵、狮身人面像、帕特农神庙和长城。如果我们知道我们是不同的,就会知道我们为什么在这里进行一场文明间的对话。如果你注意到我们这几个文明符号,长城是唯一一个没有宗教元素的。文明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方式有几个要素:第一,我们如何在一个特定的自然环境中定义自己;第二,我们这些群居的人类是如何相处的;第三,我们如何统治和被统治,我们称之为治理,治理必须有秩序和系统。支持这一切的,就是所谓的价值体系。在最开始的时候,所有的文明都回答这些问题,但后来他们走了不同的路。其他三个古代文明都很大程度上受到宗教的影响。中华文明是关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的优点是更务实,缺点是我们没有道德不完美的最后避难所。另一方面,其他文明的发展是因为宗教,但宗教成为了政治的动力。在建立现代民族国家时,将教会与国家分离开来,是一个伟大的成就,但所有其他三种宗教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儒学是关于人的,在今天的中国社会,我们相信的是好的民主理念,而不是某一种政治体制。我们认为民主是一种治理方式。

    希腊公共电视台主持人西奥法尼斯·帕帕那纳西:让我们来听听埃及方面的观点。阿卜杜勒蒙艾姆·马沙特教授,这四种古代文明的价值观能否为今天的主要问题,如战争、经济危机、移民等提供解决方案?

    埃及未来大学经济与政治学院院长阿卜杜勒蒙艾姆·马沙特:我首先要强调的是,埃及文明的核心是生命,以及对生命的热爱,甚至是来生。我的意思是说,他们建造金字塔和所有这些留存至今的文明古迹是为了准备来生。所以埃及文明和埃及政治都基于对生命的热爱及生活的各个方面,经济、社会、政治等。如今,就战争而言,这是人类关心的问题之一,它不仅在军事上、经济上都是昂贵的,而且在人员伤亡方面的损失也是惨重的。我们不喜欢卷入战争,这里的每个人都不应该卷入战争。事实上,我们知道战争的本质是利益冲突。那么,我们是否应该有办法使这些利益结合在一起? 答案是肯定的:有。有很多方法,比如谈判,协商等。我强调协商与和解的好处之一是,我们可以在充斥着冲突的黑暗日子里,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事实上,我也参加过在希腊召开的很多国际会议。这些都是外交的基础,为了给每个人反馈,我们也会去自己的政府说“伙计们,我们可以,这是妥协和双赢的空间”。关于战争的另一件事是防御性的,当然我们不应该有战争,但是应该有防御性。一旦你被攻击了,你必须保护自己,这是任何政治制度的功能之一,即保护它的人民。在技术和发展方面,我很感谢金砖国家正在做的事情。我认为金砖国家是一种重要的尝试,我希望有一天我们也能成为金砖国家的成员之一。金砖国家的理念是,从1945年苏联解体前形成的冷战思维,走向另一个新时代。我们不能停留在冷战思维和冷战时代。我希望金砖国家能够进一步发展,我们都可以尝试一些新的改革。

    希腊公共电视台主持人西奥法尼斯·帕帕那纳西:纳拉帕特教授,在冲突和谈判中,您认为历史悠久的国家更占优势还是存有劣势?

    印度曼尼帕尔大学地缘政治学教授纳拉帕特: 我想说的是,文化和文明实际上不是冲突的,而是合作的。如果你正确地理解文化和文明。正如我们的埃及朋友所说,伊斯兰教强调同情、怜悯和仁慈。所以,事实是在21世纪信息流动如此广泛的时代,真正的精神,真正的文明,真正的文化将会紧密联系在一起。事实上,印度万神殿的一些神和女神与希腊万神殿的神和女神非常相似。我们有莫卧儿时期,泰姬陵就是莫卧儿时期非常值得自豪的作品。我们也有英国殖民时期,在我看来,作为一个印度人,无论我们属于什么宗教,我们的文化基因都有西方文化、莫卧儿文化和吠陀文化的共同影响,这也是印度文明的伟大之处。

    希腊驻华大使罗卡纳斯:我想再次谈到民主的问题。民主为什么起源于古希腊雅典?是因为它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民主,不是一种意识形态,而是一个解决自由的人民之间实际问题的实用系统。它调和了国家中不同的自由,也调和了穷人和富人以及富人和富人之间的矛盾。民主之所以能延续下来,是因为它是一个高效的系统,经济上也是如此。诺贝尔奖得主阿玛蒂亚•森写了一本精彩的书,称赞民主对经济发展的帮助。从经济上来说,民主也是一个很好的系统。因此,民主不是一种意识形态,而是一个非常实用的系统。

    印度曼尼帕尔大学地缘政治学教授纳拉帕特: 大使先生,我只想说,我不是希腊历史方面的专家,但我听说过雅典,我听说过斯巴达,我听说斯巴达在历史上几个方面都很成功,包括古雅典。我听说过古罗马的凯撒时代。我不太同意凯撒统治时期是民主时期。坦率地说,民主不是一个能治愈所有的体系,我认为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任何一个系统对每个人都是最好的。

    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杨锐:一种模式能适合所有人吗?这是最基本的问题。

    希腊驻华大使罗卡纳斯:不,我并没有说只有一种,我一开始就说民主也有很多种形式。

    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杨锐: 普遍性被认为是多样性,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核心问题,我们需要集体找到解决方案。

    希腊驻华大使罗卡纳斯:我能来谈谈文明吗? 根据定义,文明是对话的产物。对话创造了我们的文明。与邻国人民间的对话创造文明,文明从根本上讲不是对立的,也不是彼此陌生的。文明包含着与其他文明对话的要素。我认为,今天最重要的事情是思考全球文明。用物理学的理论来说,文明的产生不是通过摩擦和冲突,而是融合和整合。这是我们前进的方向,这是我们的后代要去的方向。那么,让我们来想想全球文化以及全球文明,这才是我们现在正在创造的。生态文明也是全球文明的一部分,它已经与我们和我们的孩子联接在一起了。

    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杨锐: 非常感谢。接下来让我们将焦点从希腊队转向埃及队,继续我们关于文明的这场意义非凡的对话。

    【第三部分:文明间的竞争】

    埃及尼罗河电视台主持人穆罕默德·伊斯梅尔·莫斯塔法:基于我们处在一个关于文明和宗教的对话中,本质上这也是文明的定义之一,我要告诉你的是穆斯林有一个问题,他们被世界各地的很多人视为是所谓的狂热分子。但我理解这一点,因为“9·11”和近几年发生的事件。但这只是历史上的一个很小部分。历史是过去的几千年,也是即将到来的未来几千年。在历史的这个时刻,有些人有这样一种看法,有他们的理由。但世界各地的许多穆斯林认为,他们受到双重标准的对待。

    埃及未来大学经济与政治学院院长阿卜杜勒蒙艾姆·马沙特:我想就几件事发表我的观点。很不幸的是,少数狂热分子背后支持他们的人形成了非常完整的组织并被给予他们经济支持。这就是为什么穆斯林自由主义者或者真正的穆斯林,不管你怎么称呼他们,都是那些相信人类价值而不是排外价值的人,他们没有财力去对抗那些狂热的团体。实际上以意志为基础的狂热团体在欧洲比在中东更多,他们可以从任何地方获得资金。

    埃及尼罗河电视台主持人穆罕默德·伊斯梅尔·莫斯塔法:这也是美国对抗苏联和阿富汗的方法吗?

    埃及未来大学经济与政治学院院长阿卜杜勒蒙艾姆·马沙特:我们必须问问是谁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建立了伊斯兰国。我的意思是,绝对不是温和的阿拉伯人。欧洲试图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和难民创造一个安全的天堂。但是我认为,为了向前发展,我们在这里真正需要的是在人类之间创造和谐,并把我们每个人的积极价值带入新的世界。我们必须超越现有的世界秩序。我相信,根据我对历史的了解,这将推动我们前进。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障碍,那就是各种各样的运动的入侵,这些运动就像穆斯林兄弟会一样狂热,有着不同的形式。我们应当从当今的国际秩序走向新的和谐世界。我认为我们必须在这方面比其他任何事情都付出更多努力。

    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是的,我同意。让我们从儒家思想谈起。儒家思想认为,当你遭受苦难时,你首先要自省,我做错了什么才遭受如此苦难?我举个例子,自1840年以来,中国遭受了侵略、羞辱和不公正待遇。中国人民对所有这些不公都怀有深深的怨念。但如今,中国所有的学者,亦或普通人,关注这个时期时会发问,为什么1840年的这段历史会发生在我们身上?答案是,因为我们没有做足够的努力,我们满足于我们喜欢的“文明”,我们建造长城来将自己与外世划界,所以我们变得落后了。我们做了很多错误的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意识到,落后就要挨打。我并不是说所有发生在穆斯林兄弟身上的事情都是对的,这绝对是不公平的。我知道,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人被杀害时,我们真的很痛苦。我们想做点什么来消除这种情绪。但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正是《古兰经》所说的,我们应该珍惜,我们应该遵循我们的知识和理性。《古兰经》中也说过,最邪恶的事情是仇恨。如果你被仇恨所引导,那么你将下地狱。这就是我说的为什么我们有这种叫做恐怖主义的东西。第一,一些恐怖分子的大多数行动都是由仇恨的情绪引导的,而非理性和知识。第二,他们的行为都冠以上帝的名义,这是最糟糕的情况。“我这样做是因为我想侍奉我的上帝”。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已经犯罪了。第三,你开始杀害无辜的人。不管外界对你做了什么,我不认为任何人有合法的权利,仅仅因为他或她恰好站在另一边,就去杀害无辜的人。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伪善,是不好的双重标准,是更坏的人性。我做我喜欢做的事,但是当你做的时候,你必须按照我的标准去做,这真的很糟糕。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相信理性最终会占上风,我们必须相信,就像你刚才说的,埃及人热爱生命,热爱生命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如果我杀了一个人,我就已经杀了我自己。伪善和双重标准,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敌人,不仅针对你们的文明,也针对我们的文明。从儒家思想的角度来说,为了停止犯罪,我必须从我自己做起。我想可兰经里也曾这样表示过。

    埃及尼罗河电视台主持人穆罕默德·伊斯梅尔·莫斯塔法:我想问问希腊大使阁下。在定义文明的特征时,学者们遵循了许多标准,如先进的城市、有组织的中央政府、宗教、工作、社会阶层、写作、艺术、建筑等等。在你看来,一个文明最重要的特征是什么?

    希腊驻华大使罗卡纳斯:从历史和科学的角度看,文明是从科技发展开始,普罗米修斯的神话是将技术和火力交给了人类。当然,农业的创造也是其中之一。中国就是一个证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埃及文明也证明农业的创造对于建设伟大的文明是绝对有用的。我还想指出,在5到10万年前出现的语言和艺术的表达,也是一个奇迹,所有这些都非常重要。有一本书,是人类学家罗伯特·凯利写的,讲的是文明的五个开端。500年前,我们开始了一个新的时代,大约在16世纪,有了现代技术,有了以科学进步为基础的,以印刷术为基础的文明进步。我认为你不能只挑出一个对人类文明发展有决定性的因素,文明是一个多方面的现象。它是由多种元素决定的,所以你不能选一个。迄今为止,它们都在创造和历史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重要的是要记住,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新时代,中国领导人也这么说。我们处在一个新时代。我们必须指出,哪些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基本事情。我会把两件事中的一件摆到桌面上讨论。我们的新时代已经超越了上一个时代。比如说,上一个工业时代,是以信息学和电子学为基础的时代。新时代是数字化的,这将是一个虚拟的时代,这将是一个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时代,它将是高科技的,五星级质量的科学,它将带领我们看到不可思议的东西。事实上,我们已经置身其中了。我们还正在寻找一种可以节省能源的方式,以及可以拯救人类能源问题的方案。现在来看,我们一直在做的实际上是病理学的探讨,我们一直在检查生病的症状:狂热主义,排外主义,民族主义,所有的主义都是生病的症状。既然我们已经做出了诊断,就应该试图找到治疗办法,讨论将会更有成效。我认为文明是一个多维的现象,开放的现象,它面向未来。

    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杨锐: 非常感谢大使先生。接下来,让我们把现场交给印度团队,探讨并总结文明的未来。

    【第四部分:文明的未来】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主持人威西努·索姆:好的,非常感谢。这是我们展望未来的一个部分,也是我们试图理解不同文明之间的实际走向的一部分。如今的国际社会有很多利益趋同的领域和分裂的领域,但最终,我们是否能将如此多的分歧统一纳入我们自己的领域,纳入国际经济秩序和国际政治秩序——这个本身就存在着许多分歧的地方。我想先来听听中国的观点。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是不是在走美国走过的路?

    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杨锐:您指哪些方面?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主持人威西努·索姆:我指在传播它的国际影响方面。

    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杨锐: 通过单边主义的影响,还是更包容世界的影响,如“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不同形式的影响。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主持人威西努·索姆:我的问题是,如果以“一带一路”为例,有人说中国的扩张愿景是单边主义,您会如何回应?

    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要理解“一带一路”倡议是什么,我们必须先说它不是什么。首先,“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的大规模对外援助计划。我们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还没有富裕到这样的程度。第二,它不是也不应该是中国的马歇尔计划。我们都知道马歇尔计划是什么,即美国非常慷慨地向西欧国家提供援助,以加强美国在西欧的主导地位。所以不应该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看作是中国的马歇尔计划,这是大错特错的。最后一点是,“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国家主导或国家引领的战略,这只是经济发展的举措。“一带一路”倡议首先是一个包容、开放、共赢的经济发展方案。“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周边国家特别是印度的合作,很多方面如果没有印度的合作,或者至少没有印度的理解,“一带一路”都不可能成功,因为印度就在其中。“一带一路”倡议是合作的,包容的。第二,正因为如此,“一带一路”是以市场力量和经济为驱动的。这意味着我们必须一起合作。第三,正因为如此,“一带一路”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引导。没有政府的支持,“一带一路”不会成功。最后,“一带一路”的重点应当是在可行的、有效益的项目上。最后还有一点是,“一带一路”应该由企业和商业推动,而不是政府。所有这一切都必须以法治和尊重合同为指导。这才是“一带一路”应有的意义。但是,非常坦率地说,关于“一带一路”是什么,以及该怎样做依然存有争论,这是正常的。但是我相信,如果你读过习近平主席的所有演讲,以及所有政府的官方文件,“一带一路”就是一个经济发展的倡议。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拭目以待。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主持人威西努·索姆:我想问的第二个问题是主权的问题。当我们谈到“一带一路”和印度在经济增长、贸易、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看法时,我们欢迎任何倡议,但在主权问题上,你如何回应那些对中国的质疑?

    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首先,主权是一个现代产物。在蒙古帝国,清朝,汉朝,古埃及,古希腊,我们没有主权这个问题。主权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近代民族崛起的产物。问题是,为什么印度、中国和其他国家对主权如此敏感?因为我们是从苦难教训中学习和认知主权的。如果没有英国的殖民,印度不会对主权有要求。如果没有1840年后的侵略,中国也不会认知到主权的重要性。我们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这就是为什么主权问题如此敏感。第二,印度和中国都是新兴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正在学习如何处理敏感问题,如主权问题。我们都曾为此付出了血腥的代价。第三,正因为如此,在我们知道应该做什么之前,需要强调我们不应该做什么。我们不应该做的事情,比如印度和中国,在主权问题上,我们永远不应该使用武力。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主持人威西努·索姆:是的。

    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我们永远不应该加入第三方来对抗彼此,我们永远不应该与任何国际组织一起,为自己的主权问题与他人作对。这是我们不应该做的。然后考虑我们应该做什么。首先,我们应该做的是保持我们的关系是开放的。当涉及到主权问题时,要保持我们之间的密切关系,我们要努力解决它。当然,印度的外交不结盟方式是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我们应该始终保持坚定立场,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无论是南海问题,还是中印边界问题,或是克什米亚问题。在这里,我们需要对话,和平对话,通过协商而不是战争来解决问题。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主持人威西努·索姆:让我们共同期待。协商和对话的方式也是我们大家都坚信和支持的标准。例如,反对恐怖主义的标准,涉及两国主权的标准。印度和中国作为两个伟大的文明国家,现在有巨大的希望和潜力,在决定缓和紧张局势的武汉峰会上,印度和中国都发挥了强有力的领导作用。这种缓和局势的进程实际上正在它所涉及的地区积极落实。我认为,我们没有在愤怒中向对方开枪这一事实是真正需要发扬的精神。

    印度曼尼帕尔大学地缘政治学教授纳拉帕特: 我想补充一点。我们在谈论文化,我们在谈论文明,我们在谈论激进的伊斯兰教和激进的右翼。这一切的基础是经济不平等,坦率地说,是贫困。我们所谈论的文化侵略、恐怖主义危机、宗教冲突,都有一个共同的根源就是贫困与巨大的贫富差距。即便在今天的美国和欧洲也依然有大量贫困的人口,如果我们无法解决基本的贫困问题、经济发展的问题,那么文明的发展就会成为空谈。因此,中印两国走到一起的主要意义,是这些国家是否会为保障广大人民的生活而促进经济增长。如果他们这样做,这是一种健康的互动。如果他们停止为大众发展经济,这是一种不健康的互动。除非提供一个稳定的经济增长平台,否则文化和文明不可能发展。让我们不要忘记过去,几千年前,印度有皇家宫殿,现代印度的许多舞蹈和传统都起源于皇家宫殿给不同艺术家的资助。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主持人威西努·索姆:好的,时间不多了,我们把现场交回给您。

    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杨锐: 这场非常有活力的讨论给我印象最深的问题之一是我们的埃及学者提出的关于文明最重要特征的问题。希腊大使阁下指出了文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那就是技术的使用。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对这四个文明古国的软实力讨论做一个总结。我非常感谢你们对这次成功的讨论所做出的富有洞察力的贡献。

    【问答环节】

    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杨锐:现在是现场观众提问时间。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学院教授大卫·巴拓识:我叫大卫·巴拓识,是来自德国的文化哲学研究人员。黄教授提醒我们说,儒家推崇的是,我们不希望别人对我们做的事,我们也不会对别人去做。这是一个黄金原则。在古埃及时代是否也有这样非常古老的智慧是今天的我们可以从中学习的?

    埃及未来大学经济与政治学院院长阿卜杜勒蒙艾姆·马沙特:事实上,埃及古老文明与现在的文明都主要来源于对尼罗河文明秩序的传承和延续。如大家所知的,埃及是尼罗河馈赠的礼物。对于我们来说,只要尼罗河一直流淌着,我们的生命就一直持续着。换句话说,我们所取得的共存与稳定的核心价值观都是来自于对尼罗河文明秩序的传承。持续流淌的河水意味着持续的和平共处与发展,在今天的埃及社会也是这样认为的。

    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我可以补充几个观点吗?我认为在中国文明或儒家文化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是,我们能够认识到彼此的不同,也承认彼此的不同,甚至相信我们永远不可能一样,但我们在主要问题上能达成共识。这种共识是什么?如同我的埃及朋友所说的,是对生活的热爱,是生存,是共同继续发展好的生活的信念。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坚持并繁荣我们的共识,在小事上可以保留分歧,但在重大的问题上,我们需要保持共同的立场。因为,无论我们多么不同,我们都还是人类。

    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杨锐:观众还有其他的问题吗?

    中国传媒大学在读研究生玛丽娜·马托娃:谢谢大家,我叫玛丽娜·马托娃,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我想问在座的所有的嘉宾,你们如何看待你们国家近三十年来的变化?如何保持文化传统并将其理想地应用到当代社会的发展中,尤其现代社会对女性的态度和女权主义发展方面?

    希腊驻华大使罗卡纳斯:我相信,在上个世纪最伟大的运动之一就是妇女解放运动,或者说是女权运动。新的文明发展使我们看到了一个有效平衡家庭与工作关系的社会。随着经济的发展,对经济环境和可发展空间的要求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面对的全球性重要问题。这也是旧秩序所遗存的,我们不得不将其放在桌面上来探讨的问题之一。

    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杨锐:下一个问题来自我们的印度朋友。

    《印度教徒报》副编辑阿图尔·阿内加:我是阿图尔·阿内加,来自《印度教徒报》,我想向希腊驻华大使提问。阁下您好,您认为希腊文明的哪些核心要素可以帮助解决文化冲突?

    希腊驻华大使罗卡纳斯:对话不仅意味着共存,不仅意味着包容,它不仅仅是交流,也是两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的相互沟通与合作。如果意识不到这个的重要性,就不是对话。第二点是与其他事物的协调意味着和睦。我们都是不同的,这一点很像儒学所说的,我们认识到我们的不同,也承认我们的不同,但我们必须共同来面对一些问题。也许在很多问题上或者个人意见上我非常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当洪水来临时我们必须共同与之作斗争,否则我们都会被淹死,就是这个道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同意或必须有相同的观点,而是意味着在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上,我们必须站在一起。第三是均等,均等也意味着普遍。它的精神是平均主义。我们都居住在同一个星球上。最后要提的是,我们已经做了一些非常实际的事情。我们与中国共同发起了“古代文明论坛”。我们创建的一些国际组织是为了促进文化和文明的发展,并使它们在今天的政治和经济中发挥作用。关于如何解决文明冲突的问题,答案是我们必须深入思考,展开一场哲学讨论:关于我们是谁,我们对彼此的尊重是什么。“尊重”这个词是拥有魔法般的力量的,尊重是因为我们在尊严上是平等的。

    印度曼尼帕尔大学地缘政治学教授纳拉帕特: 我想说很高兴看到我们身后的背景是泰姬陵的照片。泰姬·玛哈拉建造的主题是什么?是爱,是莫卧儿皇帝沙贾汗为纪念他心爱的妃子所建造的。爱是非常重要的,它主导着我们的行为,也引领者我们的政策制定。以我的姓名为例,我的姓氏是随我母亲的姓氏而不是我的父亲,我很遗憾的说百分之九十九的印度人包括女性在内,采用的是父亲的姓氏,我并不是说大家要像我一样采用母亲的姓氏,我想强调的是印度文明的基础是我们应当认识到世界是一个集体,世界是一个大家庭。这个大家庭的关键在于,无论你有多么不同,无论我们是否永远不可能相同,我们可能争论,可能不喜欢彼此,但我们都在这同一个家庭中共同发展,这是你我都无法逃避的事实。

    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杨锐:谢谢大家!女士们,先生们,至此,我们也将结束我们今天非常开明的、具有启发性的关于四个文明古国文明发展的讨论。当我们探讨文明对话的重要性的时候,一个重要的信息也需要被强调:现代的危机不会阻挠文明的发展与繁荣。最后,我想很荣幸地邀请每一个国家的代表队来总结他们关于今天所讨论内容的观点。

    希腊公共电视台主持人西奥法尼斯·帕帕那纳西:我们今天在这里所做的工作是建立一个对话的平台,共同对话。这是我们认识和理解文明的方式,也是另一种实质性的文明,在这里听到所有人的价值观,也为未来文明的发展提供了方向。

    埃及尼罗河电视台主持人穆罕默德·伊斯梅尔·莫斯塔法:如果我们齐心协力朝着一个目标,我们会发现其实我们很相近,而分歧也就随之变少。对话,是一种明智的推动文明向前发展的方式。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主持人威西努·索姆:承载着不同文化和价值观的多边主义使我们认识到我们需要为更多的不同留有空间,我认为这是我们未来应该考虑的途径。

    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杨锐: 谢谢大家!女士们,先生们,包括现场在座的观众朋友们,谢谢你们耐心的倾听和精彩的观点,使得这场非常具有启发性的电视论坛成功举办。期待下次!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74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