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亲爱的党,生日快乐” 党媒多策划 初心永不变

2019-07-02 11:04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 98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一步步走过来的?为了让广大读者更好地了解党的过去、现在以及展望美好的未来,党媒不惜版面做好策划,在祝福党的生日的过程中以全媒体形式进行联动,显现出党报恢宏的气势,并向世人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和优良的作风。

  98年时光荏苒,98年沧桑巨变。

  当年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如今已经变成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希望的巨轮。乘风破浪,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上继续前进。

  全力讲: 老党员故事 是最生动教材

  6月29日清晨6点,天安门前,94岁高龄的老兵李安甫深情抚摸国旗的照片,让无数人热泪盈眶。这些坚守信念的老党员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这是人民日报社旗下公众号推出的一则新闻,透过这则新闻,老党员们感人肺腑的事迹,成为广大党员生动鲜活的教材。在祝福党的生日的报道中,我们看到党媒纷纷采用大篇幅呈现了这些先进人物、先进事迹。

  有这样一位老英雄,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他就是湖北来凤县离休干部,今年95岁的张富清老人。革命年代,他曾立下赫赫战功,退役后他又主动选择到偏远的贫困山区工作,60多年来他深藏功名,在工作岗位上不改军人本色、奉献一生。

  党的发展历程中,离不开无数无私奉献的普通人,因此,他们的事迹需要人们知道,他们的精神需要传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矢志奉献,讲述像张富清这样先进人物的故事,各级党媒不遗余力。6月28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纷纷刊登《中共中央关于授予张富清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强调要像张富清同志那样恪尽职守、担当使命,干一行爱一行,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顶得上,把革命理想信念化为行动的力量。要像张富清同志那样一辈子清廉自守、克己奉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作为地方党报,《陕西日报》也刊发“七一”特稿《生死鉴忠诚 白首证初心——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陕籍老英雄张富清》,该报3名记者通过深度采访,挖掘梳理张富清事迹,以6000余字的篇幅讲述老英雄95年人生的信念、71年党龄的初心。“随着采访的不断深入,老英雄犹如一本厚重的书,精彩、丰富,读后令人感慨,发人深省。”采访手记中,《陕西日报》记者李伟这样写道,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的一代共产党人,我们站在新的起点,唯有不忘初心,担当使命,才能真正使井冈山传承下来的红色基因,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得以延续。

  讲英雄的故事,也讲基层的故事。“七一”前夕,新华网推出的《小村庄有了“精气神”——辽宁清河区党建为擎引领乡村振兴》《平顶山新华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玉州区将党建工作融入文化产业发展》《镇原县税务局突出党建引领为税收工作添“彩”》《德江县钱家乡:“智慧党建”让党员刷出存在感获得感》等报道,通过描述基层党建,促进党建提升,彰显了党员在基层工作中发挥的能量。

  用心学:深化主题教育注入新活力

  7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牢记初心使命 奋进复兴征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八周年》,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同日,《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98年后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宣传党的声音,传播党的力量,是各地媒体一直坚守的新闻战线。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各中央媒体也以一篇篇力透纸背的华章,为党庆生。

  从6月开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相关理论传播、学习报道也在“七一”这一重要的时间节点被赋予了特殊意义,成为主题教育活动的一大阵地。

  “七一”前夕,由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网正式上线,官方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国”也同步推出。

  主题教育官网、微信公众号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深入宣传党中央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精神和部署要求,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和社会反响,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看到,主题教育官网设置有《权威发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权威指导》《主题教育动态》《初心传承》《舆情反响》六大板块、10余个栏目以及互动专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则着力为广大党员干部打造随时、随地、随身学习的移动平台。同时,铺天盖地的相关报道也“金句”频出,更有深度解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很好的理论补充与宣传推广。

  6月底以来,《人民日报》还发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主线——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中指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新华网评推出《回答好解决好这个根本性问题》一文,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光明日报》开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经济日报》推出《各地扎实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懂弄通做实 聚焦为民服务》一文,介绍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情况,文中表示,各地立足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创新方式方法,力求学懂弄通做实,确保取得实效。

  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又一个‘七一’纪念日来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将‘自我革命’这个时代课题再度提到了全党面前。”7月1日,《湖南日报》以《永葆初心,就是最好的纪念》为题的评论中写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出发的原点,是立党的“初心”。从南湖红船起航,党已走过近百年充满艰辛、铸就辉煌的历程。“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可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秘诀,也是新时代新闻报道的原始素材与理论储备。

  回头看:总结历史经验激励后来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因此,“回首长征路”也是今年“七一”各大新闻报道的主题之一。

  岁月流转,情怀永恒。“湖南省汝城县档案馆内,收藏着一张借据,虽已残破不堪,字迹仍清晰可辨。借据上写道,借了胡四德伯伯稻谷105担,猪3头,鸡12只。落款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叶祖令。”由一张85年前的红军借据引出,瑶族同胞对共产党的信赖和浓浓的军民鱼水情被温情呈现。7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一篇题为《借据,63年后兑付》的报道,从小线索出发,讲述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往事。

  “回首长征路,赣州继承的是红色的基因与奋进的传统;展望新时代,赣州开创的是中部地区高质量崛起的新局面。”透过6月28日《光明日报》题为《红土地上新长征——赣南苏区开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文章可以看到,老区“不老”,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正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长征。

  回望来时路,激励后人行。从红军长征胜利只剩下3万多兵力,到85年来中国共产党队伍不断壮大,中国共产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并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7月1日,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比上年净增103.0万名,增幅为1.2%。党的基层组织461.0万个,比上年增加3.9万个,增幅为0.8%。

  新时代对9000余万名党员提出新要求——要把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人民日报》刊发《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道出了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文中表示,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就要掌握并运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就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就要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作为红船起航之地,在建党98周年到来之际,嘉兴日报社联合嘉兴市委组织部推出《红船旁的支部故事》栏目,全面展示嘉兴各地在党组织建设上的新做法、新经验、新样本。“红船,是一条初心之船、奉献之船。红船初心,以人民为心,这种精神源于历史、跨越时空,贯穿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全过程,也必将在今天嘉兴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中,在嘉兴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的最新实践中,获得当代落脚点。也只有永葆深厚的为民情怀,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以奉献精神召唤470万嘉禾儿女接续奋斗,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嘉兴日报》评论员如是写道。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驶向民族复兴的彼岸,新时代的领路人告诫全党,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正如新华社发表的文章《不忘初心使命 永立时代潮头——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中写道,“回首98年,雄关漫道真如铁。展望未来,而今迈步从头越。”

  多手推:全媒体传递党的声音

  互联网技术革新至今,多平台推广、全媒体宣传屡见不鲜,这也成为今年“七一”主题报道中主流媒体的“标配”。

  “七一”当天,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发布《今天,为中国共产党打个广告》。简短的标题以及2分45秒的小视频瞬间吸睛不少。“为什么?你习惯说放心,哪怕自己事事操心。为什么?你习惯说责任,哪怕暂时不被承认。为什么?你说,你也在追寻答案,在天空、在海洋、在高山、在深谷,在每个人的身旁,在没有人去过的地方……”“因为,你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很多人被这几个“为什么”与这个坚定的回答感动着,有网友表示:“跨越百年风雨,因初心不改而朝气蓬勃,迈向伟大复兴,因矢志不渝而一往无前。亲爱的党,生日快乐。”

  7月1日,解放军报社官方微博推出《献礼党的98岁生日,MV〈战无畏〉原创首发!》,以一部超燃的原创MV当作贺礼,献给中国共产党。观众点击视频,便能享受一场震撼的视听盛宴。

  为献礼“七一”,人民网还特别推出两个H5产品,其中,《H5|庆“七一”,接力传党旗!@全体党员》,让受众参与传送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毕竟,在每一次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时,相信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都会深切感受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而这一H5借助“学习大国”推出“接力传党旗”活动,通过点击海报或扫描图中二维码,便可参与接力传党旗,为党庆生,这一产品也吸引了无数网友参与其中;而《初心H5|我,从贝勒路树德里3号来!》更为人们开启了一段指尖的党史旅程,并相应配置建党历史的问答题,网友们纷纷表示,“打开H5便乐趣无穷”。(郝天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91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