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听!新时代新闻人的澎湃初心

2019-07-03 11:1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从上海“一大”会址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诞生,这里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从江西赣州于都到河北平山西柏坡,长征从这里出发,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所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在这些令人敬仰的红色地标上,“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等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相继启动。新闻工作者们追随历史的脚步,一次次接受践行“四力”的实践教育,一次次受到思想和精神洗礼。在跨越时空的对话中,新时代新闻人更加坚守初心、不忘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

  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建党98周年之际,中国记协网开展“新闻人追梦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今天推出《听!新时代新闻人的澎湃初心》组稿,看新闻人追梦路上的一次次再出发。

  新华网郭奔胜: 从西柏坡到于都,读懂“初心”之重

  从西柏坡到于都,让我更深刻认识到,新闻工作者要主动走进历史课堂,多接受革命精神、革命理想、革命故事教育,多思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从哪里来的,多想美好的明天该怎样去奋斗,做党的初心的传承者、守护者、发扬者。面对这充满梦想、呼唤奋斗的新时代,我们的初心要见诸笔端,见诸调查研究,见诸“四力”教育,见诸书写时代和建设时代的丰富实践中,见诸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真挚情怀中。通过笔端和镜头,描绘新中国70年的壮美画卷,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东方网熊芳雨 袁颖:从“一大”会址到嘉兴南湖,汲取再出发的动力

  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6月底,“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活动浙江站活动启动。开幕式上,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与嘉兴南湖现场连线,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们的宣誓声同时回荡在兴业路和红船边,这种跨越“空间”的联系好似也折叠了“时间”,把过去与现在重合在一起。

  人民日报社夏康健:寻根探源,感受长征坚韧的力量

  在重走长征路这个过程里,记者们既感受到了行军之苦,也感受到了胜利后的喜悦。苦与乐的交织,为长征做了准确的注脚。一路走来,一路思考。究竟什么样的词,能够准确地概括出红军的长征精神,我想,除了“坚韧”,别无其他。坚韧,既有着坚定不移的味道,又有着灵动多变的感觉。坚韧,不仅代表着钢铁般的意志,也代表着思考和智慧。

  中国青年报社樊江涛:身“蹲”心入,熟悉的西柏坡风景独好

  在此次“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蹲点调研采访中,我们又一次重访被誉为“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革命圣地,近距离触摸、观察新中国成立70年来健康肌体上这粒鲜活细胞:2018年,平山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西柏坡镇的5个贫困村摘掉了贫困帽子,西柏坡镇城乡居民人均年收入达9500元……“蹲”下来,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使我们发现了熟悉的地方有着不同以往的风景!

  农民日报社李杰:发扬“柏坡红”,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10多天来,记者走访了85户244口人的山村,碰到的每个村民都是“革命后代”,他们每个人都能讲述长辈们留下的“红色”故事。我们深深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新闻人,一定要向柏坡人民学习,进一步发扬“柏坡红”精神,牢记嘱托、不忘初心,去田间地头、去社区厂矿、去革命老区、去沿海边疆、去改革前沿,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锤炼“四力”,在各自的岗位上经受住各种考验,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更多阅读;

  看!新闻人这样开展主题教育

  7月1日,是党的98岁生日。中国记协网正式开设“新闻人追梦新时代”专栏,第一阶段推出“初心使命”系列主题报道。今天刊发首期报道《看!新闻人这样开展主题教育》。

 

  走!新闻人阔步新时代长征路

  7月1日,中国记协网正式开设“新闻人追梦新时代”专栏,第一阶段推出“初心使命”系列主题报道,并刊发首期报道《看!新闻人这样开展主题教育》。今天,推出第二期报道《走!新闻人阔步新时代长征路》。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94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