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6月传媒大事记

2019-07-05 16:3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习近平致信祝贺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

  6月16日,在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报社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70年来,光明日报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在政治建设、理论创新、道德引领、教育启迪、文化传播、科学普及等诸多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希望光明日报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守思想文化大报的定位,坚持守正创新,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上不断作出努力,传递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殷切期待和热情关怀,把广大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6日上午,庆祝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会上宣读习近平的贺信并讲话。他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用心建设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奏响团结奋进的时代强音,以内容建设和媒体融合的新优势,把光明日报办成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思想文化大报。(据新华社)

  国新办发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标识

  据新华社6月3日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标识。

  活动标识以数字“70”和代表国家形象的国徽五星及天安门作为设计核心元素,紧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主题。活动标识中,“70”设计成翻开历史新的一页的视觉效果,突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崭新形象,寓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奋力谱写新篇章。“7”的造型又像节日的彩带,其飘动的效果与醒目的金色立体国徽五星及天安门所在的圆形构成了一动一静的互动关系,既体现了历史的厚重感,又蕴含了重大节日的欢庆气氛。

  “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6月11日,中宣部在江西于都、瑞金和福建长汀、宁化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使命、传承革命精神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革命意志,用双脚踏寻革命先辈的足迹,用镜头和笔触描绘新中国70年的壮美画卷,激励全国人民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黄坤明指出,江西和福建是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由此出发再走长征路,就是要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历史照进现实,用革命精神启迪未来。

  黄坤明强调,新闻工作者再走长征路,要追寻初心,大力弘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深刻揭示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要坚守恒心,树牢人民观点,增强群众感情,深情讲述党和人民鱼水情深、生死相依的感人故事。要激发信心,大力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把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来,把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热情干劲调动起来,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来自全国30多家媒体的500余名新闻记者参加启动仪式。(据新华社)

  中国记协网全新改版

  6月20日,中国记协网全新改版。此次改版,是中国记协顺应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和服务全国新闻界的切实举措,是不断扩大国际新闻界“朋友圈”的有效途径。

  新版中文版,突出展示新时代新闻人的新风貌和新闻界的新气象。全方位聚焦广大新闻工作者自觉践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用心讴歌光辉历程,用情展现人民奋斗,用功书写精品力作;立体化呈现新闻界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多视角讲述“记者之家”的探索努力,通过好记者讲好故事、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媒体社会责任报告、新闻援助等品牌,塑造家的形象,展示家的风尚,传递家的温暖。

  新建英文版,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各国民心相通的新使命新任务,向国际新闻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新闻界故事,讲好中国记协故事。

  改版后的中国记协网,适配电脑、iPad、手机等各种终端,增加短视频、图解、动画等多种形式,新设微博、微信二维码及一键分享功能。(据中国记协网)

  中国记协网启动“新闻人追梦新时代”主题活动

  6月20日,中国记协网启动“新闻人追梦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旨在通过新闻人讲述亲历故事和切身感悟,向全社会展现广大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践行“四力”要求,用心用情用功记录时代、书写人民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从新闻人视角生动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成就和伟大变革。

  此次活动将分三个阶段展开,围绕“初心使命”“家国情怀”“梦想荣光”子题面向新闻界征集相关主题稿件。从7月1日起,中国记协网和“中国记协”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新闻人追梦新时代”专题专栏。(据中国记协网)

  中央行业类媒体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举行

  6月24日,中央行业类媒体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在保定召开。来自全国性行业类媒体的34名青年编辑记者将利用5天时间深入清苑、易县等地参观学习,调研采访,体验生活,以实际行动践行“四力”要求。

  本次活动由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和河北省记协、保定市委宣传部联合组织,旨在引导和推动青年新闻工作者深化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力”,为开创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提升职业精神新境界贡献力量。(据中国记协网)

  《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发布

  6月24日,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在人民日报社图书馆举行。

  人民网总编辑、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主编罗华发布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报告从五个方面梳理了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概况,总结了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四大特点。

  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由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至今已连续出版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包括总报告和26篇分报告以及2018年移动互联网大事记,由49位作者共同完成。(据人民日报)

  《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0(2019)》发布

  6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0(2019)》,预测了中国新媒体发展的十大趋势及中国新媒体产业发展呈现的五大趋势。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持编撰的此报告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和产业篇五部分,全面总结了2018年中国新媒体发展状况,深入解读了新媒体发展趋势,客观分析了新媒体发展存在的问题,理性探析新媒体对社会各方面的影响。(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

  据新华社6月26日报道,由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网(http://chuxin.people.cn)近日正式上线,官方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国”也同步推出。

  主题教育官网、微信公众号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深入宣传党中央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精神和部署要求,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和社会反响,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主题教育官网设置“权威发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权威指导”“主题教育动态”“初心传承”“舆情反响”6大板块10余个栏目以及互动专区。官方微信公众号着力为广大党员干部打造随时、随地、随身学习的移动平台。

  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网上公示

  6月28日,中国记协评奖办公室在中国记协网、新华网公示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本次公示至7月12日结束。

  在此期间,社会各界可通过电话、传真、信函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发表评议意见。评奖办公室将对有关违规情况的举报按规定核实、处理,相关评议意见将提交评选委员会参考。(据中国记协网)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01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