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行业类媒体骨干采编人员专题培训班举行

2019-07-08 10:5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培训班学员赴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学习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6月18日至21日、25日至28日,中国记协、中国行业报协会连续举办两期全国性行业类媒体骨干采编人员增强“四力”专题培训班,对来自全国性行业类媒体的550多名骨干采编人员进行集中培训。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张百新作开班动员。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工作者队伍建设。在2018年8月21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四力”要求着眼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全局,为做好新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增强“四力”,是宣传思想战线肩负自身使命任务的内在要求,是建设新闻宣传工作队伍的内在要求,也是应对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的必然要求。“四力”组成了一个表述生动、内涵丰富、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综合素质、能力水平和精神风貌。“脚力”是基础,要真正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增强“脚力”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又是记者成才根本途径;“眼力”主要是指政治眼光和政治敏锐性,掌握辩证思维,能把握住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脑力”的核心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当前,“笔力”特别指的是练就“十八般武艺”,善于运用各种传播方式方法。

  人民日报社《侠客岛》负责人张远晴、新华社国内部主任赵承、国际商报社总编辑张益俊、中国自然资源报社记者薛亮、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分别作了辅导报告。培训班学员赴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进行了现场学习。培训班组织学员围绕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增强“四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媒体融合发展,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舆论工作等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周聪睿)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张百新作开班动员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08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