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大新闻学子贵州行】“鸭爸爸”的养鸭经

2019-07-10 15:1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如果不是细网状人工围栏,路过的人们大概会以为这是一方自然形成的池塘,正中的一群野鸭,正惬意游水。泛着绿意的小池塘倒映出了群鸭欢快嬉戏的身影,也投射出了背后雾气缭绕的连绵青山。

  石昌平的养鸭池塘

  这里是贵州省三穗县瓦寨镇,这片池塘属于石家坝三穗鸭养殖基地。

  小雨淅淅沥沥,刚刚接孙女放学回家的石昌平第一件事就是走到池塘边,确认他的宝贝鸭子们的状态。回家先看鸭,是养鸭多年来石昌平的习惯之一。事实上,这已经是这位养鸭人成为“鸭爸爸”的第四个年头。

  2015年,为了照顾小孩子上学,石昌平决定从广东打工的地方返乡并从事养鸭行业。在那之前,他对养鸭一无所知。他笑称,当时自己甚至连鸭子的公母都分不清。

  三穗麻鸭是中国地方四大名鸭之一,作为三穗县的主导产业,是推动该县贫困户脱贫和实现群众稳定增收的主要途径,2018年,鸭产业发展带动全县6522户贫困农户实现脱贫摘帽,全县鸭养殖量达到1200万羽。

  四年来,石昌平和妻子打理的鸭厂发展良好,目前厂内三穗鸭有一万余羽。据石昌平介绍,普通三穗肉鸭饲养周期大约为60天,而他的鸭子生长周期较长,需要70到80天左右。

  三穗鸭在池边戏水

  “我们主打高端三穗鸭,满足对品质有要求的客户需求,所以相对来说价格也较高。”石昌平解释道。由于品质优良,石昌平养的鸭子销路越来越广。大家口碑相传,已形成了固定的客户群,石昌平不用自己联系业务,都是别人来找他买鸭子。

  “在我看来,养鸭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要能坚持。”谈及养鸭的成功经验,石昌平这样回答。

  虽然养鸭有淡旺季,但一年365天,石昌平和妻子几乎都要驻守在鸭厂。他们每天天亮就起床,之后给鸭子喂饲料,打扫鸭舍卫生,风雨无阻。三穗鸭喜欢在水中嬉戏,但鸭舍又必须保持干燥卫生,石昌平不断摸索总结三穗鸭的习性,经验越来越丰富。

  除了个人的付出,石昌平表示,政府的扶持政策对于他的养鸭事业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6年端午节后,石昌平遭遇了养鸭路上的第一次危机,1000多只鸭子患病死亡,导致他直接损失2万余元。而这时距石昌平养鸭子还不到一年。遇到这样的问题,石昌平没有放弃,而是从中摸索经验,总结教训。

  回想起那次危机,石昌平还有些后怕。不过去年政府出台了保险政策,大大降低了养鸭的风险。每100只鸭子中有8只死亡,即可启动保险,根据鸭子的天数,养鸭人可获得不同程度的赔付。

  去年雪灾,石昌平损失了1000只鸭子,获得保险公司赔付约1.6万元,而他只需要支付数量不多的医疗费用。这样的政策最大程度上保障了养鸭人的利益。

  石昌平摸索出了独特的石家养鸭之道,同时还不忘惠及同村老百姓。去年,他获得贵州省卫健委计生三结合帮扶资金20万元,并用于产业发展,为独生子女户和二女结扎户共35户保底分红,实现了户均年增收470余元,切实帮助到了村民。

  当被问道是否为此感到骄傲,石昌平不好意思笑了笑,说道:“这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石昌平讲述养鸭经历

  石昌平的故事不是个例,像他这样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村民在三穗还有很多。正是“石昌平们”推动了三穗的发展,弘扬了三穗文化与品牌。据了解,全国各地有100多家三穗鸭直营店,三穗鸭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三穗鸭作为当地的重点产业,正昂首阔步,走出三穗,走出贵州,走向全国各地。(文/刘佳宁 楚若冰 阮伊帅;图/王之旗 楚若冰)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14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