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新社郭晓莹:练好“四力”真功夫

2019-07-11 16:2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记者郭晓莹(左)在湖北神农架采访

  对我而言,参加“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湖北神农架的蹲点调研采访是对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锻炼。

  运动脚力:当“泥腿子”记者

  路有多长,记者的腿就要跑多远,唯有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才能获取最鲜活的素材。

  在神农架大龙潭金丝猴野外研究基地采访时,我主动要求跟着科研人员巡山,在野外观测金丝猴,实地了解金丝猴野外研究与保护工作。

  5月14日下午,我提前抵达大龙潭金丝猴野外研究基地,与科研人员聊到深夜,当日夜宿大龙潭,第二天早上6点跟随他们巡山。巡山的路比我想象中的要艰难得多,确切地说,山上根本没有路,只有科研人员深一脚浅一脚踩出来的泥巴印。由于山路陡峭湿滑,我只能借助树木杂草手脚并用地“爬”上山。就这样,跟随科研人员耗时近1个小时抵达山顶,找到了金丝猴群。

  那一天,不善言辞的研究员吴锋终于打开了话匣子,敞开了心扉。这更让我笃信,好新闻是“走”出来的,记者需练就一双“铁脚板”,新闻现场打动了记者,记者的文字才能打动读者,因为脚走到了,心也跟着到了。

  开动眼力:深刻观察新闻人物

  神农架的很多地方,我以前去过多次。在此次蹲点期间,如何寻找新的素材、新的角度,是突破的重点。

  5月10日在大九湖镇,由于处理稿件,我错过了与大部队到湖区集中采访的时间。提交完稿件后,我来到大九湖镇街道上,走进生态移民开办的民宿、酒楼,与他们拉家常。

  在全镇100多家民宿、酒楼中,我发现了一家与众不同的酒楼,它的一边是酒楼,一边是非遗传习所。我“贸然”走进了传习所,采访到了《黑暗传》传承人陈切松。

  在采访过程中,我发现,传习所楼下是“民歌王酒楼”,经营人与他们是租客与房东的关系。酒楼的生意很好,年富力强的陈切松夫妇为何要将酒楼出租?通过采访得知,陈切松将酒楼出租,是为了能够让自己有更多的精力去传承《黑暗传》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显然是一个能够充分反映大九湖生态移民生活状态的好题材,事后,我以陈切松的经历为切入点,完成了《“新桃花源记”:神农架大九湖生态移民完成蜕变》,稿件在南美落地。

  发动脑力:卸下旧有思维模式

  因为此前工作的积累,我对神农架的总体情况比较了解,有些题材,曾经多次报道,因此,我最初只计划做一些综合性报道。王晓晖总编辑和通稿发稿中心策划组组长沈晨听取了神农架林区党委宣传部和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以后,帮助我梳理了报道思路,其中包括野人之谜、白化动物之谜、金丝猴保护等选题。按照这些选题写就的稿件,全部实现了海外落地。

  事实证明,我此前忽略的选题却是海外读者所关注的。而出现这种情况,恰恰是我对它们太熟悉了。我对此作了反思:面对熟悉的报道对象,我们需要适时放空自己的思维,从读者的角度,重新看待、了解和分析我们的报道对象,从而找到海外读者感兴趣的报道素材和角度。

  调动笔力:高质量讲故事

  记者的笔力,与前期采访和准备工作做得是否充分扎实有关。一切准备就绪以后,剩下的就是以什么视角切入和用什么态度解读,如何扩展思维、找准入口把新闻做活做好。蹲点期间,我白天采访,晚上整理笔记,还见缝插针读完了有关神农架历史、金丝猴保护和野人之谜的三四本专著。在写作过程中,我尽量以具象化的细节写现场,先做加法,丰满作品;再做减法,提炼精华,力求写出有温度、有故事的新闻,向海外读者呈现出一个神秘而真实的神农架。

  此次蹲点采访让我深刻感受到,身为记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至关重要,只有练好“四力”真功夫,方能写出带着泥土味、带着温度和深情的作品,也才能真正反映这个伟大的时代。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17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