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一重采访小分队: 在车间一线感受那份执著

2019-07-11 16:2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记者在采访劳模孙波(右)

  6月9日,端午假期还没过,我们采访中国一重的小分队就出发前往齐齐哈尔进行蹲点采访。一重对我们来说,熟悉又陌生。2016年,我们曾到这采访过一次,那时的它正在谷底、深渊中挣扎,场面特别萧条。这3年中,也有过很多报道,说老国企焕发出了新青春。在这背后,它究竟经历了什么?带着这样的思考,我们开始了这次的采访。

  和日常采访讲究效率、速战速决的打法不同,这次我们深入到车间一线,和工人们一起作业,和他们谈心。在这个过程中,听到最多的词就是变化,而这种变化是改革带来的。面对手头忙不完的活儿,他们眼神中没有疲怠,而是满满的干劲儿,因为改革之后,他们干得越多赚得越多。很多工人家里这几年都买了小汽车,日子和工厂的订单一样,越来越红火。能看得到希望和盼头,还因为改革拓宽了员工的晋升通道,只要技术、业务强,不用当领导,也能拿高薪,很多技术人才心无旁骛,专心搞研究。

  在传统观念强的老国企,这样的改革可不是一帆风顺。工人们说,从最初持怀疑态度到最后信服,靠的是事实说话,靠的是从领导层面开始的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而挖掘出这些故事,靠的正是深入交流和走心采访。

  在这次采访中,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听那些与一重一起成长的、现在已经80多岁的老人们讲当年的故事。他们从浙江、辽宁、陕西等地来到富拉尔基,初心和使命就是建设新中国自己的工业体系。他们的攻坚克难,才有了一重大国重器的地位,有了中国第一重型机械厂这一响当当的名号。

  而现在,撑起中国一重的,是这些前辈的继任者。走在一重轰鸣的车间里,我们见到了这些一重的脊梁、大国的工匠。他们穿着厚重的工服,忍耐逼人的高温,计算毫厘的差距,心中有一个伟大的目标:壮大民族装备工业,代表祖国参与全球竞争!在这里,有无数个大国重器被制造,有无数的“全国首个”被研发,他们在坚定的党性和信念的支撑带领下,克服一个个困难,完成一个个创新,实现一个个突破。这些朴实又真挚的情感,这些执着又坚定的努力,深深地震撼着我们,打动着我们,让我们觉得不用手上这支笔为他们写点什么,就愧对他们的辛勤和努力。经过两周反复打磨,四期连续报道终于诞生了。

  新时代,是新闻人坚守初心、执著追梦的一个时代,也是新闻人自觉践行“四力”要求、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经过深入的基层蹲点、采访调研,我们得到了历练与成长,也践行了作为记者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杨凯 曲芳林 丁洁 孙鹏 王泳 孔靖)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17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