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石油报社吴海燕:到现场,聆听大地脉搏

2019-07-11 16:2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不忘初心,无疑是一名新闻记者前行的力量和源头活水。作为一名石油新闻记者,只有扎根广阔石油土壤、扎根油气生产一线,采写的新闻才能汲取充足的养分,新闻“大厦”才能牢固根基。从事新闻工作以来,我最大的体会是记者只有“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文章才会有热度、有温度、有深度,采写的文章更加生动,反映的问题更加客观,愈发感动读者。

  守初心:热度来自走进现场

  群众关心、爱看的稿件才有热度。要写出有品质的稿件,必须守初心,贴近一线,了解最鲜活生动的情况。

  我采访炼油厂时,一位工作二十多年的输煤工庄梅说,没想到记者会上门采访,她以为提供一些材料就可以成稿了。的确,或许用用邮箱、给基层打个电话,基本素材就传过来了,再修改加工后稿件就成了。但我的选择是到现场,戴上厚重的防尘口罩,爬高下低,和工人们一起巡检长达近5公里长的输煤皮带。面对面的采访,无疑拉近了与工人们的距离,筛煤机落粉的故事、栈桥的往事、皮带跑偏事故的处理……一段段活灵活现的故事情节在眼前铺开,石油员工艰苦奋斗的形象跃然纸上。

  悟初心:温度来自心入基层

  不到基层去,总隔着玻璃窗,眼睛就看不清楚。悟初心,不仅需要身入基层,更重要的心入基层。

  在全国助残日来临前,我在一家福利公司采访残疾员工黄冗。对于一名残疾人来讲,最希望得到的帮助是就业。采访过程中,我既为这些残疾员工的自食其力、阳光心态感动,又为企业温暖的人文关怀感动。自己被感动了,写出的报道方能感动别人;自己被震撼了,写出来的报道才会震撼别人。这篇稿件先后被多家媒体采用,并以图文并茂的新媒体形式传播。有福利公司的员工打电话来连声道谢,说要把当天报纸收藏起来。

  践初心:深度来自情系一线

  作为记者去基层一线采访时,有时采访得意犹未尽,有时写起稿来酣畅淋漓。践初心,最重要的环节是要情系一线,善于与采访对象交朋友,善当采访对象的贴心人。

  我自己就有深刻感受。“穆巴拉克”,是维吾尔语的“节日快乐”,这是一次节日采访前学会的。在新疆喀什采访时,当我紧握着当地村民的手说“穆巴拉克”这句节日祝福时,许多村民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打开了话匣子,讲起身边的故事。

  作为一名记者,要在路上、在现场践行“四力”。在路上才会有灵感,在现场才会有感动。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17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