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守正创新中深度砺炼“四力”教育实践

2019-07-15 09:25 |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四力”,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提出了殷切希望,为提高本领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必将激励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积极作为、开拓进取,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四力”、提升能力既是时代所需也是必然要求,只有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才能真正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原则,把全力以赴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州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作为最具体的政治任务,把政治方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宣传思想工作各环节,以守正创新的担当作为、谋划未来的问题导向,统筹推进理论与舆论、网上与网下、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繁荣发展等各项工作,必须既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又有效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确保宣传思想工作任何时候都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

  真抓实干练“脚力”。脚力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根基。夯实脚力,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初心,聚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实,组织动员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不断深化“走转改”,深入工矿企业、社区街道、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与产业工人、社区百姓、农牧民交朋友,充分收集材料、挖掘资源,了解国情、省情、州情、社情、民情,用笔尖和镜头生动记录各族群众在基层一线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的生动实践,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把基层故事讲出来、讲精彩。

  明辨是非修“眼力”。眼力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前提。练就眼力,就要增强政治敏锐性,站稳政治立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从严落实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要求,加强对新闻舆论阵地、社科理论阵地、高校阵地、文化传播阵地管理,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复杂敏感问题的引导,从源头上提升防范意识形态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要把“两个巩固”根本任务贯穿于全州宣传思想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大事面前不糊涂,敏感问题不含糊,原则问题不麻木,关键时刻不动摇,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明确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科学的方法论,是打开新局面、实现新突破的重要法宝,以健康向上的宣传声势助力党委政府凝聚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强化学习强“脑力”。脑力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深化脑力,就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作为全州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开展理论大学习、业务大研讨、基层大走访、经验大总结、素质大提升、风险大防控、工作大结合活动,常态化开展“守正道、创新局”“查短板、补不足、促发展”等研讨交流,总结经验、剖析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办法,促进广大宣传思想工作干部掌握“几把刷子”, 着力培养一批熟悉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驾驭新兴媒体传播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一批人民群众喜爱的好记者、好编辑、好策划、好主持人和专业技术能手,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好体现规律性、增强时代性、富于创造性。

  解放思想磨“笔力”。笔力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提升笔力,就要紧跟新时代步伐,注重积累好理念、好素材,创新传播方式和话语方式,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契机,以群众生活为根本出发点,用普通群众的视角观察问题,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阐述观点,把反映党的主张和群众心声统一起来,把引导社会舆论和满足群众需求结合起来,将主流意识形态的价值理念、思想精髓融入“理论+文艺”“理论+网络”等群众爱听、爱看、爱参与的文化活动、文艺表演和各式各样的新媒体产品中,上看“天气”、下接“地气”,拿出一批冒热气、带露珠、透温度、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好新闻、好作品,增强重大主题宣讲宣传的可读性、新闻性和影响力,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本领能力是在持之以恒的知识更新、实践锻炼中炼就的。不断增强“四力”,在守正创新中深度砺炼“四力”教育实践,打造过硬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我们就能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始终立于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

  (作者尹海明 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27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