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东方网奚亮:了解基层群众“盼思愿”

2019-07-19 09:1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报道团边采访边记着笔记

  用脚丈量大地,用眼观察时势,用脑萃取精华,用笔记录时代。6月5日至6月6日,由东方网、中国江苏网、浙江在线、中安在线组成的新媒体记者报道团来到上海,怀着致敬历史、憧憬未来之心,从崇明田间走到城市党建服务中心,又沉浸到多伦路红色街区。透过一段段文字、一张张图片与一个个视频,报道团用不同的视角记录了上海解放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与70年来的沧桑巨变,见证了上海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点滴故事。

  在田间、在村社、在老百姓家门口,报道团通过调查分析,掌握了全面、真实、生动的第一手资料。只有了解基层群众“盼思愿”,才能成就丰富多彩的报道。崇明岛是上海解放的最后一站,70年来,这座正在打造世界级生态岛的“城市后花园”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绿色、生态正引领着技术的腾飞、乡村的振兴。

  离开恬静的乡村,来到高楼林立的市中心,杨浦滨江沿线的四座党建服务站串起了黄浦江畔的红色文化。走进服务站,形似咖啡厅的装潢与布局受到了报道团的青睐,“党建服务站还提供母婴室?还提供直饮水、医药包?”记者一边询问红色“补给站”的功能,一边观察着站内的市民和游客。

  在了解到四个党建服务站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将旅游文化与红色底蕴相结合,让游客在交互体验中领略杨浦百年红色基因的情况后,报道团得出了这样的结论——“百年的城市工业记忆和红色工运的革命斗争史是服务站的文化基底。这是弘扬红色文化的新基地、建设睦邻家园的新阵地、开展公益服务的新领地、凝聚智慧创新的新高地。”

  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所有的实践最后还需汇集成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更好理解和深刻领会的新闻内容,转换文风、练好“笔力”并不是表面功夫,需要记者“入情”“入心”。

  来到多伦路红色街区,站在人来人往的弄堂内,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的红色 历史:“这里是烈士李白生前最后入住的屋子,他在发一封重要情报时突然被敌人抓捕,受刑长达30多个小时。”聆听着沉重的解说词,面对一件件史料,报道团的成员们神情凝重。有青年记者感叹,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真实感受到了先辈当年舍己忘我的精神,真切感受到上海取得如此成就的来之不易,看到了这种精神在上海的延续。

  在采访过程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新闻工作者、新媒体记者,报道团深刻感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信仰、筑牢红色根基的精神内涵,同时对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力”要求也有了更深的体会。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39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