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法制日报社黄辉:脚踩泥土 芳香自来

2019-07-26 10:1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4月8日至4月21日,我随中央、省市新闻单位“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团来到江西省瑞金市蹲点采访。

  瑞金是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和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在这片红土地上,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这首脍炙人口的苏区民谣,至今仍在赣南大地广为流传。

  喝口红井水,感受红色文化;重走长征路,追寻红色足迹。在瑞金,每一次体验采访,我的心灵都会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洗礼。也正是受红色精神的激励和鼓舞,我努力将当年的苏区好干部作风带到此次蹲点采访报道中来。

  从瑞金的“西大门”万田乡到东南边陲最偏远的拔英乡,从叶坪乡中兴农业产业园到黄柏乡万亩脐橙基地,从壬田镇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到云石山乡贤法律顾问团……我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记,天晴时头顶烈日,下雨时脚踏泥泞,田埂地头、基地水塘、工厂园区,处处都留下忙碌的身影。脚踩泥土,芳香自来。我用实际行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踏实作风和清新文风讲述70年奋斗征程。

  白天泥腿子,晚上笔杆子。我先后写出了《法治中国的火种在这里播种》《红军村华屋的华丽蝶变》《传承红军法宝的乡贤律师顾问团》等系列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蹲点采访报道,用生动的笔触反映老区群众生活的新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蹲点期间,我住在华屋村村民华丕跃家。华屋是瑞金市叶坪乡最偏远的山区村小组,苏区时期这里仅43户人家,每家都有人参加革命,其中17人在长征途中牺牲,是远近闻名的“红军村”。

  由于战争创伤、资源匮乏、耕地贫脊等原因,这里曾经极度贫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中央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华屋和其他众多乡村一样,实现了由贫穷到富裕的华丽转身。

  如今的华屋,新房林立,错落有致,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俨然一个“世外桃源”。

  每当夜幕降临,64岁的华丕跃会悠然地点起一支烟,站在华屋红军祠前,看老伴和村民们一起跳广场舞。一天晚上,见记者写稿辛苦,华丕跃特地抱来一坛自己亲手酿造的谷烧酒,用最淳朴的方式款待记者。

  就着花生米,一杯酒下肚,疲惫全无。从华丕跃的身上,我感受到了赣南客家人的热情淳朴,更感受到贫困村脱贫摘帽后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

  十余天的蹲点采访,我收获了满满的感动,更收获了人生最美好的一段记忆。

蹲点采访期间,黄辉(左二)住在华屋村村民华丕跃家。见记者写稿辛苦,华丕跃特地抱来一坛自家酿造的谷烧酒款待记者。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59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