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网络广播电视台盛雪梅: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

2019-07-26 10:1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盛雪梅在梁河县曩宋阿昌族乡采访村干部

  2019 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为了记录这个时代的变迁与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云南故事。我行走在彩云之南的田间地头,记录云岭大地改革发展新篇章,深刻感受到云南人文及自然之美。

  新中国成立70年,云岭大地,大山深处,有多少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乡间地头,有多少村居旧貌换新颜……国家的好政策,让多少少数民族同胞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今年上半年两次走基层采访让我对此有了深刻的认识。

  无论是在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的曩宋阿昌族乡、九保阿昌族乡、遮岛镇,还是在怒江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村、普洱澜沧县酒井哈尼族乡老达保村、红河县阿扎河乡普春村……所到的乡、镇、村,一幢幢美丽的民居,一个个如世外桃源般美丽、安宁的地方,无不让我心潮澎湃,深深为之陶醉。

  我看到,由于党的政策好,梁河县傈僳族群众从大山上通过易地搬迁,搬进了梁河县傈僳部落文化旅游新景区;梁河县芒东镇拱母村景颇族群众喜迁新居,住进了宽敞的别墅;怒江州兰坪县兔峨乡建档立卡户搬进了崭新的电梯房,晚饭后他们围成圈跳起了民族广场舞……

  我看到,梁河县勐养镇帮盖傣族村,在十九大代表、阿昌族姑娘曹春叶的带动下,变成了美丽新傣乡,建起了德宏州首个村史馆;地处怒江峡谷中的福贡县老姆登村,宁静优美,充满了诗情画意,获得“中国最美村镇”称号……

  在采访中接触到的采访对象,都深深让我感动,他们是退休后通过电商销售自己种植的“载孟椪柑”带动群众致富的傣族老党员孟元富;是把阿昌织锦做成文创产品的阿昌姑娘尹春焕;是奋斗20载,把昔日贫穷傣村变致富典型的十九大代表曹春叶;是经营农家乐,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之路的怒族文化传承人郁伍林;是专注习艺,将白族彩绘融入生命的国家非遗传承人李云义;是性情温厚,至今还下地干活的哈尼族多声部民歌传承人陈习娘……

  20多年来,一直热爱着记者这份工作的原因,对我来说就是在采访中遇到的人,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事业的坚守、对人生的感悟……总是能给我很多的启示和滋养。通过走基层采访,我更感受到肩上的责任,作为记者,只有不忘初心,俯下身子,深入基层,才能采到更真实更有温度的中国奋斗故事。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59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