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仁怀:践行“四力”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9-07-31 14:49 | 来源: 人民网-贵州频道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今年以来,仁怀市融媒体中心贯彻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精神,派出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通过聚焦基层新变化、群众微感悟,透过一篇篇鲜活的报道、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幕幕的镜头,用不同的视角记录与折射出酒都大地蓬勃发展的万千气象。

  增强脚力 深入一线

  自去年起,仁怀陆续发起春风行动、夏秋攻势等脱贫攻坚重大举措,聚焦重点,全力向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硬仗”开战,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

  为讲好酒都好声音,传递脱贫攻坚正能量。6月28日一早,记者王莺桦、张李军奔赴在基层一线,用手中的照相机、摄像机、笔,记录下鲁班街道尚礼社区搬迁后群众在幸福花园小区的幸福生活。“作为编辑,更需要多深入一线、了解基层动向。”王莺桦说,增强脚力,拓宽采访视野,深入挖掘新闻题材,努力写好与脱贫攻坚相关的专题报道,这也是记者应增强“四力”的具体行动。

  长期奔波在采访一线,是记者的工作常态。不管在任何时候,记者张李军不会轻易错过任何一个有价值的新闻素材。来自河南的张李军,和妻子千里迢迢来到仁怀工作后,难得有机会回老家陪陪父母吃上一顿团圆饭。“说来惭愧,家庭聚会经常迟到、缺席。”张李军说:“最幸福的是,家人都很理解并且支持我的工作,让我感到很欣慰。”因为张李军始终认为,新闻讲究时效性,需要记者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新闻不能“迟到”,也不允许“迟到”。

  尚礼社区搬迁群众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被一帧帧定格,美丽的瞬间反映出老百姓们难以言表的喜悦、快乐。王莺桦和张李军说,这些平凡的时刻,蕴含着不平凡的感情。

  增强眼力 洞察民情

  感冷暖,问民生。就读于仁怀市第五中学的18岁女孩何碧波,自小由父亲独自抚养。6年前,患有精神分裂症的父亲,又不幸患上糖尿病、多发腔隙性脑梗塞,家庭条件十分拮据。为照顾父亲,何碧波便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边上学边照顾父亲;学业上,何碧波也毫不松懈,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这是个好素材!”7月10日,记者陈勇前脚从后山乡走访贫困户结束,顾不上午饭,后脚便挎上相机直奔何碧波家中,对何碧波父女进行了深入采访。

  “艰苦的生活让我更成熟,学校和爱心人士的关爱也让我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以后不管到了哪里,都要把父亲带在身边。”何碧波发自肺腑的一句话,深深地打动了记者。

  一篇优秀新闻报道,社会影响力来打分。《爸爸,我们一起上大学》新闻一经播出,立刻引起各方关注,人民日报、光明网、贵州日报、遵义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等各大媒体纷纷关注、转发。7月18日,仁怀爱心企业邀请香港著名演员陈锦鸿,亲自登门看望慰问何碧波父女。连日来,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也陆续伸援助之手,为女孩健康成长出一份力。

  “通过新闻传播,何碧波孝老、勤学、坚韧的优秀品质得到了社会认可,并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就实现了新闻的最大价值。”陈勇表示,洞察民情、表达思想,练就一双发现好新闻的“鹰眼”,通过事件的精彩瞬间、人物的感悟时刻,加大文章思想深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这就是我们记者的职责。

  增强脑力 深悟民意

  “只有创新才不落伍,必须跟上时代步伐才行!”从一名纸媒记者转变成融媒体记者,安倩说,融媒体时代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跳出固有思维,掌握新知识、摸索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如何结合公众号、APP、直播等平台,让新闻即时即发,博得群众关注和认可,是一门重要的功课。

  “小区大门靠刷脸进门?还能远程开门?”这样的新鲜事儿可不能错过。安倩得知消息后,立马直奔中枢街道茅台路社区,亲自探访体验了一把“智慧社区”的新鲜劲儿。“一键开门”只需要输入密码,不用掏钥匙或门禁卡,仅凭“刷脸”,就能轻松解锁门禁,进入小区。这些听上去很炫酷的操作被安倩用手机录制成小视频,随手一发便在朋友圈“燃爆了”。在短短的时间内,一篇《“智+”让您一机走天下》新闻报道也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采用。

  “智慧社区”一炮而红,智能化生活悄然改变着人们的日常,便捷的服务越来越受到群众青睐。新时代、新生活、新气象,让群众对社区管理有了全新的认识。“这是时代发展的优秀成果,电脑、手机和内容丰富的软件应用等,渗入每个人的生活,智能化改变的不仅仅是生活,更是人们思考的方式。”安倩说,享受着先进技术带来的便利生活,通过我们记者,把这些令人开心的瞬间传递到人群中去,让群众更有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增强笔力 不忘初心

  对于记者来说,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行动。

  “从别人的作品中去发现不一样的新闻角度,感受不同风格的新闻魅力。”记者孟铭说,努力成为“提笔能写、对镜能讲、举机能拍”的全媒型记者,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更新知识、强化技能,才是一切实践的基础。

  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只有走进实际,走进基层才能写出生动文章,只有不断增强自己专业素质,加强对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锻炼,用足以心才能笔下有芬芳,才能贴近群众,创作出“冒着热乎气”的作品,才能把酒都故事讲得更精彩、更动人。

  践行“四力”,我们一直在路上。跟随记者的脚步,扑下身、沉下心,在我市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上、返乡创业上……在笔触、镜头中注入思想和情感,永不停止去书写酒都当下,见证酒都变迁、思索酒都未来。(王珣 安倩)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72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