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张均斌:攀上 “挂在天上的哨所”

2019-08-05 08:5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卓拉哨所位于中印边境锡金段,海拔4687米,被称为“挂在天上的哨所”,每年有长达半年的封山期。4月28日,我参加“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乘机抵达拉萨贡嘎机场,天还大亮,日头很烈。接下来的两天,我和其他媒体记者从拉萨来到日喀则,又到了亚东县。我的身体每时每刻都在与高原的气候较着劲儿,偏头痛、脖子酸胀,常见的高反症状,我一样没落下。

  卓拉哨所距连队12公里,坡陡路险,四五月积雪仍没膝,即使是体力较好的士兵,步行上哨所也得近5个小时,更别提我们这群初上高原的记者。

  仗着年轻、体力好,我没打退堂鼓。前辈们的新闻经验告诉我,只有抵达现场才能采写出好故事、写出好新闻。大家决定闯一闯“挂在天上的哨所”。

  高原气候多变,可能山脚晴空万里,半山腰大雨倾盆,到山顶就是一场暴雪。5月1日早上9点半,我们一行开始“闯卓拉”。

  此前,听战士们说,上卓拉的关键是要翻过三道坡,分别是“忘乡坡”“忘情坡”和“忘忧坡”,其中“忘情坡”最险,坡度近80度,不踩实,就容易滑落。

  起初是一段较为平坦的山路,我还能轻松地和身边的战士聊天。等到上“忘乡坡”才是真考验,体力成倍地被消耗,我只能顾及自己的脚下,第一道坡就花了近1个小时。休整时,我明显感到心脏在快速地跳动,只能大口大口地喘气。团队中有人就因体力不支在第一道坡被拦下了。

  上“忘情坡”时,大家速度明显慢了下来,基本走100米就得停下休整,我再提不起力气说话。“忘忧坡”离哨所大概还剩下最后一公里的距离。可此时我的腿已经软绵绵的了,一脚踩进雪坑,要咬牙用力才能拔出来。

  翻过“忘忧坡”,想上卓拉哨所,还有200多级台阶,此时我只想一屁股坐在地上。鞋子里进雪了,脚上没热气;手套摘下一拧,都是水;身上觉得热,可就是不出汗,难受得很。到了卓拉哨所那一刻,我的脚实在迈不动了,只能在原地喘气。我们上哨所不久,外面就下了暴雪,很快把我们一路的足迹都掩了去。

  记者张均斌(右)一边吸氧一边采访哨所战士。

  稍晚,我忍着欲裂的头疼,开始准备采访。很多时候,做事得憋着口气,一泄劲儿就全白费了。哨所的战士们很辛苦也很可爱。因为缺水,平日里,他们最常做的就是“打雪”,用雪水来烧水、洗漱、做饭……两年前买的牙膏,他们中有的到现在还没有用完;如果想好好洗一个热水澡,或许要等几个月下去连队一趟;外面一打雷,他们会立刻切断所有电源,把手机关机,因为雷电经常沿着各种导电物质到屋里乱窜,还打毁过他们的手机、烧焦过他们的眉毛;山上信号不好,唯一的信号塔被一条山脊挡住了大半。闲时,若是天气好,他们会跑到山脊上,和家人“通话”,电话那头的父亲、母亲、妻子、女朋友已经几个月、一年甚至两年没见过自己的儿子、丈夫、男朋友;他们要自己“背菜”,连通山上的索道建好之前,他们每隔一段时间就得下山去把物资背上来,每年11月到次年6月,大雪封山,他们得在封山之前“冬囤”。

  前哨长嘎桑次仁说,哨所里的战士平日见得最多的就是雪和山,偶尔见到一只附近的牦牛都是稀奇事。去年,县政府某单位来了5个人慰问他们,队伍里有两个女生,士兵们激动了好久。临走前,女生主动要求给士兵们一个拥抱,哨所里年纪最小的新兵直接红了脸……

  我听得一会儿哈哈大笑,一会儿又心里发酸。凌晨3点多,我醒来开始吸氧,这一天的经历,如同电影般在脑海中闪过,只觉得驻守在卓拉哨所的战士太可爱、太可敬,一时竟再找不出更多词语来表达心中的情感。

  本文内容由中国青年报社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84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