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解放军报周耀星:感受九旬老兵誓言的力量

2019-08-05 08:5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在湖北恩施来凤县一栋老旧的家属楼里,我第一次见到张富清老人。张富清的家,是整栋楼里最好辨认的——只有他家的窗户还是旧木窗。走进老人的家,能够直观地感受到曾经的军旅生涯给这位老兵留下的印记:简陋的房间被收拾得干干净净,穿过的衣物像打背包一样捆得整整齐齐,上世纪50年代部队的搪瓷缸被老人保留至今。

  一次特等功、三次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很难想象这个看起来平凡普通的耄耋老人,是曾在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的战斗英雄。“战场上靠的是什么?就是信念、意志、勇敢,要不怕死”。聊起战场上的经历,曾多次担当突击队员的张富清老人,眼神中依然有一种对信念的坚定,令人动容。烽火岁月在老人身上留下了许多战伤,每一道伤都是光荣的勋章。

  1955年,张富清转业到湖北有名的贫困山区来凤县,开山修路、克己奉公,在新的岗位上,这名老兵依然不改本色,“部队对我的教育:不怕困难、坚决完成任务、一切为百姓服务,我永远不会忘”。7年前,88岁的张富清因病截去了左腿,当医生和家人以为他此后要依靠轮椅生活时,老人凭着当年战场上淬炼出的顽强意志再次站了起来。“现在年纪大了不能为国家做些什么了,我要生活自理、我要站起来,我不给家人儿女添麻烦,他们就能集中精力为国家多做点儿贡献”。最朴实的话语里彰显着一名革命军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底色。

  六十多年来,战场立下赫赫战功的张富清老人从未向别人讲起过,连家人也只知道他曾是一名老兵。他质朴的语言和情感、深藏功名的坚守,令我们采访组感动不已。老人的故事播出报道后,感动了无数人。而没想到很快,我们又再次见到了老人。

  今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做出了重要指示,我们在学习与追寻张富清老人传奇的一生时,偶然间找到了他70年前的战友——家住新疆阿克苏的90岁老兵刘聪普。两位老人同是西北野战军359旅的战友,一起经历过许多残酷的战斗,几经努力,我们为两位相距千里的九旬老人,实现了一场特别的“重逢”。在湖北恩施张富清老人的病房里,我们拍摄下了老人与战友视频连线的感人场景。身披戎装时,保家卫国;告别军旅后,本色不改。两位九旬老兵的对话,再次让我们感受到,一次军旗下的誓言是一生践行坚守的力量。

  两次采访张富清老人,他的笑容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笑容是历经六十多年风雨后的暖阳,充满了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奋进的力量。老人曾说“我常常想起与我一起并肩战斗的战友们,他们为了人民、为了国家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与他们相比,我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一点儿事,有什么资格拿出来摆显呢?”平凡中如何孕育出崇高?初心不改、支撑信仰是一种怎样的力量?我想,张富清老人用一生的坚守给出了最好的回答。

  本文内容由解放军报社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84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