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传学子陕西行】“小慢车”放不慢新闻人的脚步

2019-08-05 17:0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今天的行程是体验“小慢车”。小慢车的特点就在一个“慢”字,在我看来“慢”有两层含义,一个是速度上的慢。西安成都高铁开通后,从西安到成都最快只需3小时8分钟,过“蜀道”再也不“难”了,而6064次小慢车全程350公里的路程却需要将近12个小时。另一个是心情上的慢,看着窗外的秦岭和流淌的嘉陵江,我的心静了下来,远离了一切繁忙与嘈杂,尽情享受着盛夏陕南地区适宜的温度、微风和美丽的自然风光。

  一路上有很多山洞,火车进入山洞时气温骤降,风从半开的车窗外吹进来,给人一种恐惧但同时带来一种奇妙的感觉。陕西地处高原地带,陕南因多山,多年以来交通十分不便,限制了地区经济发展,有的人甚至一辈子都没走出过大山。工人和设计师们结合当地地质特点,从山底开通了一座座隧道,将深山中的村县联通起来,通向更广阔的世界。这一座座山洞尽管黑暗,却带领更多村民通向了光明。

  车厢有挑着菜和水果去别的县售卖的农民,有的人在闲谈,有的人在休息,有的人边吃着当地特色核桃馍边望向窗外。由于太久没坐绿皮火车,我用完卫生间不知道怎么冲水,当地乘客见状立马过来,热心告诉我冲水办法,乡亲朴实的面庞温暖了我的整个旅途。

  国情实践已经接近尾声,同学们的热情依然不减,在3个多小时的车程中,大家抓住每分每秒寻找素材、拍采访、补空镜、编辑推送、相互帮助协作,这场景为简朴的车厢增添了青春的朝气,也让我对记者这个行业有了更进一步的感悟,更加明白一篇好稿,一个好片,多么来之不易。无论身处多么恶劣的环境,无论时间有多么紧迫,无论身心多么疲惫,只有坚持和争取,尽最大努力采到更多的有效信息,拍到更多有用镜头,才可能写出一篇好稿件,拍出一个好片子。(任雅菁)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85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