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增强“四力”,理论上要清醒

2019-08-12 09:19 |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宣传思想工作就是政治工作,大事小事都要讲政治。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摆在广大新闻工作者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如果缺乏理论武装,就不能把准思想行动的“指南针”,就不能做一名合格的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事实证明,政治上坚定、党性上坚定,离不开理论上清醒。

  做到理论上清醒,就要高举旗帜,及时跟进学、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只有高举旗帜,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才能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2016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四力”要求系统全面、意蕴深厚,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的总要求。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宣传思想部门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巩固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做好鼓与呼,让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成为深学领袖思想、凝聚全体意志、维护中央权威、彰显行动自觉的思想教育、作风教育、纪律教育的生动课堂和踏实实践。

  做到理论上清醒,就要潜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出使命担当。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承担起使命任务,就不能对党的创新理论不熟悉,就不能学得浅、学得散,学得不深。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要想把党的主张宣传好,首先要把党的主张学习好。只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才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深入宣传好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奏响团结奋进的时代强音;才能构建起理论知识体系,把不同的知识点有规则地串联起来,从而塑造出我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和思考能力;才能不断加深对“四力”“四向四做”重大意义、科学体系、思想方法等的理解,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做到理论上清醒,就要舍得下苦功夫,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出政治定力。只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牢牢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才能见其思想之光、理论之美。新闻工作者,不仅是社会发展的传播者、记录者,更是时代进步的推动者、守望者。没有对新闻事业的热爱,没有胸中那“一团不灭的火”,就难以生产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只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深刻系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系列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才能站稳政治立场,由量的积累实现质的提升;才能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做到理论上清醒,就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出政治能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不但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高度的政治觉悟,还必须锻造与工作岗位相适应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就是要善于总结工作经验,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职责使命结合起来,把知识、信念与实践结合起来。这不仅是一种思想方法,更是一种自觉修为。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社会现象,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就必须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就必须解开思想的扣子、甩开实干的膀子、迈开落实的步子,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创新宣传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和手段,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办法,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深广、传得更深入。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把初心和使命刻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树凌云之志、领风气之先,以赤子之心守望新闻理想,用责任和担当、用青春与热血践行“四力”,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在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征程中书写人生华章。

  (张宾 青海广播电视台群工部主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302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