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乡村振兴看数据更要看“笑容” ——主流媒体践行“四力”山东行侧记

2019-08-13 09:09 | 来源: 封面新闻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闻在哪里,记者的脚步就在哪里!这是日前,封面新闻记者在全国主流媒体践行“四力”山东行活动中,听到最多的话之一。

  在三天多行程里,采访团以脚步为丈量,实地探访了山东在促进乡村振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弘扬沂蒙精神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等多方面取得的成就。

  一路采访,无论是红色旅游帮群众增收的沂蒙红嫂纪念馆,还是冲击千亿销售目标的鲁南制药,抑或是医疗康复与临终关怀融于一体的的泰山医养中心,以及来自海信的全球最大互联网电视内容平台,都佐证着山东的发展成就。

  通过“红色旅游”帮群众增收的沂蒙红嫂纪念馆,是国内唯一全面系统介绍“红嫂”的专题纪念馆。

  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的沂蒙红嫂纪念馆,占地面积100余亩,是国内唯一全面系统介绍“红嫂”的专题纪念馆,也是国内唯一以普通群众为主题的革命纪念馆。纪念馆设有红嫂主体展馆展区、红嫂生活体验展区和沂蒙红色遗迹展区等。

  “红嫂的事迹,真的是感动了我,震撼了我。之前看过电视剧《沂蒙》等有关红嫂的影视作品,也很感动,但今天来到纪念馆,收获的感动是完全不一样的。这种感动,更是一种心灵和精神上的洗礼”。一位采访团的记者说。

  在泰安,首个乡村振兴项目2018年从泰山脚下的九女峰景区起步,涵盖50平方公里中的19个行政村。九女峰生态处理中心2018年8月投入运营,是目前泰安唯一一家集垃圾分类宣传推广、厨余垃圾终端生态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为一体的综合性站点,建有积分兑换处、生态化处理中心等功能板块。

  泰安在乡村打造出集垃圾分类宣传、厨余垃圾终端生态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为一体的综合站点。

  据介绍,生态化处理中心是整个项目核心,平时村民家里的厨余垃圾、易腐垃圾会被送到这里,经粉碎、脱水、发酵,最后生成有机肥料。数据显示,该中心每日能处理厨垃圾4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100%,每年可减量生活垃圾1095吨以上。

  记者在该中心门口发现一个积分兑换处,工作人员透露,村民可利用可回收物品到兑换处可兑换肥皂、毛巾、洗洁精等生活用品,也可兑换处理中心生产的有机肥。

  位于道朗镇北部的丰山村,是全国首批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村之一。近年来,该村积极融入九女峰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依托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打造了2000亩生态茶园。

  全国首批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村丰山村,依托地理气候优势,打造2000亩生态茶园。

  目前,这个坐落在山脚、风景秀丽的茶园已发展成带动村庄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优先安置了有劳动能力的91名贫困人口打工,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当采访团走进海信旗下的“聚好看”时,有记者感叹,“看电视还能学习,这家公司做到了!”

  据海信介绍,截至7月26日,聚好看这家诞生三周年的公司,全球累计激活用户数已达4492万,其中国内用户3551万,海外用户941万,成为了全球最大互联网电视内容平台、国内最大智能终端开放云平台。

  此次采访结束之际,一位记者表示,乡村是否真的振兴,不光要看数据,更要看百姓是否满意?这一路拍摄到的百姓的笑容,就是乡村振兴最好的证明。(刘溪桥)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304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