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茶座:军事专家详解新时代的中国国防

2019-08-22 19:4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本网讯 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8月22日在京举办第131期新闻茶座,邀请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院长陈荣弟、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曹延中以“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为题与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官员进行交流,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田玉红主持了本期新闻茶座。

  陈荣弟介绍说,《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是1998年以来中国发布的第10部国防白皮书,上一部白皮书是2015年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中国政府发表新版白皮书的目的,是要宣示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以及中国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实践、目的和意义,努力提升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战略互信,促进双边安全与防务交流合作。

  陈荣弟指出,新版国防白皮书首次构建起防御性国防政策体系,这是白皮书的最大亮点和特色,也是新国防白皮书的灵魂和核心,体现了中国战略意图、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高度清晰和透明。

  陈荣弟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解读新版国防白皮书:一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根本目标,即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二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即中国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这是我国长期坚持的对外政策;三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发展路径,即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四是新时代中国军队的使命任务,白皮书首次明确提出了“四个战略支撑”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即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五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世界意义,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陈荣弟说,进入新时代,中国国防建设和军力发展日益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白皮书主动回应了国际社会重大关切,向国际社会清楚阐明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正当性、适度性和合理性,目的是为了释疑解惑、避免误判、增进互信。中国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为自身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又通过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真诚希望所有国家都选择和平发展道路,共同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贡献。

  当天,共有100余位境内外媒体记者和驻华使馆官员出席本期茶座,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西班牙、比利时、匈牙利、挪威、瑞典、芬兰、以色列、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古巴等17个国家及香港、澳门、台湾。现场互动积极,反响热烈。(陈鑫)

“新闻茶座”主讲嘉宾、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院长陈荣弟 高璇 摄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329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