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初心映照“四力”

2019-08-26 13:44 | 来源: 学习时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总要求。在新闻采编实践中,切实增强“四力”,既是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水平、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的核心要义,也是新闻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所系。

  “四力”是一个内在联系紧密的有机整体。在实践中,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是彼此分割,而是相互联系,彼此促进,共同构成新闻工作者职业能力的核心内涵。经过源于新闻第一现场的观察和思考,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跃升,这是脚力、眼力、脑力综合运用的过程;将关于新闻事实的认知和见解在作品中呈现出来,实现从理性认识到朴素描述的回归,靠的是笔力。“四力”既是业务能力,更是政治能力;“四力”的强弱,既体现职业能力和水平,也反映工作作风、精神状态。

  “四力”是贯通新闻舆论工作全过程的桥梁纽带。它一端连着“动力”,一端连着“时度效”。让“四力”充分蕴蓄、磅礴激发,首先要解决一个动力问题。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强大动力,是“四力”之源,是决定“四力”强弱的关键性因素;时度效,关系着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新闻工作者充分调动“四力”所要努力达到的目标。动力足,则“四力”强,新闻舆论工作的时度效可期;动力弱,则“四力”不济,新闻舆论工作的时度效无从谈起。

  动力源又在哪?在于新闻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新闻工作者的初心,从来是与党的初心高度一致的。我们的笔、我们的镜头、我们的一切新闻传播的载体,都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具体到新闻舆论工作当中,就是宣传党的声音、反映人民的心声。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激励我们前行的不竭力量源泉。离开了这样的初心,就好比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更无缘于“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高远境界。

  以初心映照脚力,激励我们迈开双腿,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火热的实践中去,直面现实生活,深入调查研究,见人之所未见,思人之所未思,行人之所未行。在“四力”中,脚力是基础。路在脚下,磨砺脚力在路上。如此,方能行稳致远,经风雨、见世面、长见识、出成果;方能把创作的根扎在最深厚的土壤里,汲取最肥沃的养分,使采写的作品代表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并得到他们的喜爱。

  以初心映照眼力,激励我们做眼力超群的发现者,既观大局察大势,又见微知著。善观国内国际大势,认识和把握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方能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清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于平凡处见光辉,于细微处察民情,于无声处听民忧,将传播党的主张与了解群众诉求、反映群众心声结合起来,方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动员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创造美好生活。

  以初心映照脑力,激励我们工作不止、学习不止、思考不止,做勇于求索真理的思想者。光有敏于发现的眼睛还不够,还要有深刻洞察的头脑,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廓清迷雾辨是非,保持思想的敏锐度和开放度,使新闻舆论工作更好地体现规律性、增强时代性、富于创造性。在当下,要特别善于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宣传好,阐释好,努力让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以初心映照笔力,激励我们转变作风,切实改变文风。文风从来不是简单的文字问题,文风连着作风,文风反映时代气象。以简纯的风格,陈览真理的领悟,写出的文章才能既有思想深度,又有情感厚度;既有知识广度,又有精神高度。实践证明,深入浅出,带着泥土味儿、冒着热乎气儿的报道,能让人听得进、记得住、传得开,从而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传播效果。

  (作者刘昆系光明日报社高级记者)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339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