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口日报社记者李传华:新闻老兵的“十八般武艺”

2019-09-05 09:13 | 来源: 南海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传华,恭喜呀!义勇为先进分子。”海南省第十四届全省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表彰奖励大会近日在海口举行,海口日报报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口日报社专题部主任李传华获评第十四届“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他是同事眼里的“全能王”,仿佛练就了“十八般武艺”,既能到火场抢出氧气瓶、煤气罐,又能抓小偷,还是报社不可多得的采编、经营、管理“全能”的复合型人才。只要有需要,他总能在关键时刻解锁“隐藏技能”。

  当兵14年,做记者16年,这位新闻老兵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记者职责诠释得淋漓尽致。

  闯火海能抓贼 这个记者有点“猛”

  李传华的“走红”源于2014年和2017年发生的两件大事。

  2014年5月3日正值“五一”小长假,上午9时40分左右,海口海秀路海垦天桥附近一间不锈钢加工厂发生火灾,李传华紧急赶往现场采访。一到现场,扑面而来的大火迅速逼退了众人,刺鼻的异味让所有人都皱起了眉头。在熊熊大火中,隐藏在角落的氧气瓶和煤气罐如同两个“定时炸弹”,李传华深知其中危险,冲进火场将3个氧气瓶和1个煤气瓶拖了出来,燃烧的火星掉落在李传华的胳膊上,他也顾不上擦拭。

  时间来到2017年9月18日,忙完采访的李传华正在海口八一新村夜市寻找停车位。“抓小偷!”李传华听到有人在大声呼喊,循声望去,只见一男子正奋力追着一名小偷,李传华开启“百米赛跑”模式,奋力追逐150米,在小偷即将闪进地形复杂的小巷中时,飞身将其扑倒,最后在周边群众的协助下李传华将小偷制服,并将其扭送公安机关处理。

  “我既是普通人又是记者,无论哪一个身份,有能力都要挺身而出。”李传华回忆起每一次见义勇为的经历,“该出手时就出手”是他当下的第一反应,许多的市民也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和微博等方式,称赞他的行为“了不起”,他就这么火出了“记者圈”。

  李传华讲述自己的故事。钟圆圆 摄

  走基层到一线 铁汉记者也柔情

  “要当一个有正义感、接地气、有人文关怀的记者。”这个能闯火海能抓贼的铁汉记者内心其实十分细腻。

  “主任,刚刚好危险!”从火海中闯出来,李传华瘫坐在一旁大口喘着粗气,接着就给海口日报社编委、总编室主任符青云打去了电话,第一时间汇报采访情况。

  海口报业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关亚军是李传华的老战友,1998年,他和李传华前往抗洪英雄李向群的故乡海口市东山镇采访,天空下起大雨,采访受阻,在即将离开东山镇时,李传华坚称采访不够充分,等雨停后,李传华又踏着泥泞再次回到采访对象家中。

  在符青云的印象中,李传华还是个名副其实的“热心肠”。海口的一名大学生骑自行车摔成重度瘫痪,李传华和一名律师朋友不仅免费帮他打官司,开车送他去医院理疗、去法院打官司,还时常接济他生活费用,这一坚持就是数年。去采访在“威马逊”台风中牺牲的环卫工人的家人,李传华拿出一千元钱交给随行的琼山区环卫局工作人员手里,让其代交给环卫工的贫困遗孀,并一再叮嘱对方替他保密。

  柔情的“铁汉记者”靠着走基层,到一线,在脚踏实中写出了一篇篇接地气的佳作。

  守初心担使命 践行“四力”不分岗位

  李传华获评第十四届“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姚皓 摄

  见义勇为,李传华为社会树立了正义的榜样;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李传华为青年记者树立了践行“四力”榜样。如今换了岗位,李传华爱思考、善于表达、脚踏实地的习惯也保留了下来。

  海口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张树广表示,李传华不忘初心,牢记新闻工作者的使命, 一切为人民利益着想,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事迹向人们展示了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传递了一名党报新闻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正能量。

  如今,李传华的岗位发生了变化,但他表示,今后,他将依然坚持提高专业本领,锐意创新创造,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践行“四力”要求,增强能力,加强调查研究,培养优良作风,为开创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366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