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陌生到亲切——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媒体代表团访华侧记

2019-09-16 09:07 |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刘书辰)“节日快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科兹洛娃一袭长裙走上舞台,向晚会现场的师生用中文送上了自己的祝福。这天是中秋佳节,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媒体代表们在南方科技大学的校园里跟中国学子同庆中秋,而这里也是他们此次中国行的最后一站。

  代表团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到访中国。十天的时间里,从承载文明古国悠久历史的北京和西安,到见证改革开放宏伟巨变的珠海和深圳,跨越2200多公里的旅途中,各国记者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并传递着新时代中国的魅力与风采。

  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副总编舒什金用“震撼”这个词形容他的中国之行。“我一直对中国如何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发展为世界舞台上的大国非常感兴趣,这次终于亲眼目睹了。”他说。

  今年是中俄建交七十周年,2018年两国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舒什金期待两国继续保持互利友好,双边经贸合作有更多突破。“希望俄罗斯未来能够成为对中国更加重要的贸易伙伴。”他说。

  哈萨克斯坦通讯社记者叶恩济巴耶娃对中国的技术发展大加称赞:“机场的智能安检、超市的自助结算这些技术既节省了时间,又减少了人工成本,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她说,“我们与中国距离很近,有更多机会向中国学习更多东西。”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通讯社记者肖纳扎罗夫对港珠澳大桥的印象尤为深刻。“我在这里看到了一条‘龙’,这条‘龙’把珠海、香港、澳门三个地方的人们连接起来。”他感慨道。

  “乌兹别克斯坦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有很多合作项目,我相信两国关系会越来越好。”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新闻与大众传媒署新闻政策局高级专家托什胡扎耶夫表示。

  “这一路上我已经学会用筷子了。”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广播电视集团公司记者阿布杜卡伊莫娃得意地说。行程每到一处,总能见到她拿着纸笔不停记录。“因为我不想错过任何精彩瞬间。”她笑着说。

  塔吉克斯坦阿维斯塔通讯社主编拉苏洛夫对他的首次中国访问非常满意。“四座城市各具特色,历史感与现代感对比鲜明,我非常喜欢这次的行程安排。”他说。

  谈及中塔两国的关系,他认为,两国不仅在政治层面关系密切,而且在经济领域有诸多合作项目,“我希望未来两国关系能够不断巩固、积极发展”。

  由北向南,各国记者一路同行,在居庸关长城上驻足远眺,在西安古城墙上体验骑行,在港珠澳大桥上饱览海景,同南科大学子一起学做月饼……从初见时的正襟危坐到返程前的相拥话别,他们难以忘怀的不仅是旅途中结下的珍贵友谊,更是中华大地上的风土人情。

  返程前夜,在上合组织国家媒体代表团的微信群里,科兹洛娃给大家发了这样一段话:“感谢这段美好的旅程和热情的招待,期待与大家再次相遇,祝愿所有人一路顺风,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394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