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记者大讲堂|俞佳友:践行“四力” 新闻为民的脚步永不停歇

2019-09-17 18:1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浙报集团嘉兴分社社长俞佳友做《践行“四力”,新闻为民的脚步永不停歇》专题报告。 周聪睿 摄

9月12日上午,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主办的第90期“记者大讲堂”在京举行。 周聪睿 摄

  本网讯 9月12日上午,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举办第90期“记者大讲堂”,浙报集团嘉兴分社社长俞佳友围绕“践行四力,提高本领”主题,做题为《践行“四力”,新闻为民的脚步永不停歇》的报告。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和北京市新闻单位及所属新媒体单位的部门负责人和编辑记者代表约110人参加。

  俞佳友认为,当好一名有担当有追求的记者,需要沉到基层一线,亲历新闻现场。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他增强了“四力”,提升了写稿的广度、深度、厚度等业务本领,练就一身好把式、真功夫,采写了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佳作。春节期间《浙江日报》已经连续第4年推出连版报道。2019年以“追梦”为主线,以小见大,以新时代追梦人的个体视角,分享与祖国共成长的生动故事,描绘奋斗实现每个人的梦想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美好愿景。新闻人的根在基层,要保持奔跑的姿势,放飞激情、勇于担当,这是新闻人的本色。

  2009年1月,俞佳友被浙报集团选派到贫困乡万阜乡做一名农村指导员,在万阜乡期间始他始终认为“记者的根在基层,岗位在现场,只有深入一线,才能写出打动人心的好新闻。”白天他亲身参与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记满了9个采访本,晚上在租住的农民房写作,在《浙江日报》等媒体上发表230余篇鲜活稿件。在他看来,留心处处有新闻,写稿子也要“手高眼低”。“眼低”,指的是要善于在基层一线发现新闻线索,要判断这些新闻线索到底是金子还是沙子;“手高”,指的是写作要立意高,不能平平地就把一个事说了,要有点特别的东西。下派工作经历也教会了他:“你为老百姓付出多少真心,就能回报你多少真情;‘众人拾柴火焰高’,个人只有和集体甚至社会力量结合在一起,才能有所作为。”

  俞佳友说他经常在想,当记者为了什么?怎样才能成为一名的好记者?他选择的方式是:拜群众为师,做百姓亲人,下基层、接地气、问民生。离基层一线越近,就与百姓越亲,新闻也就越鲜活,越有生命力。2011年6月,浙报集团成立“佳友民情工作站”,在浙江日报推出《佳友民情快车》专栏,组织记者深入基层,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在“贴近、帮忙、服务”中弘扬新闻为民的新风尚。8年来,《佳友民情快车》刊发了700多期鲜活报道,发动社会力量捐助款物超过9000余万元,为3万多个体性求助“雪中送炭”,还建立起1000多间爱心洗衣房,为山区数万名空巢老人解决了洗衣难题,让2000多名留守儿童母亲找到了工作,使宁波3万多环卫工人喝上了热开水,为偏远山区2万多名孩子送去每年1600元的营养餐、过冬棉皮鞋等,建起120多个爱心淋浴房,使3万多名山里娃能在大冷天洗上热水澡,联合爱心企业捐资1250万元建百所老年之家,让30多万老人老有所乐,诠释着浙报人保持人民情怀、切实增强“四力”,用新闻推动社会进步的初心。

  去年底,俞佳友被浙报集团派到嘉兴分社工作,现正在积极进行全媒体的播报,要担当起弘扬红船精神的“护旗手”,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由浙报集团嘉兴分社负责运营的浙江新闻客户端嘉兴频道,第一时间开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闻专题,到现在采写刊发了300多篇新闻报道。从今年3月开始,浙报集团嘉兴分社历时3个多月对嘉兴市委宣传部举办的2019年度红船微党课大赛进行“报、网、端、微、视”“五端齐发”的多平台、全天候全媒体播报,产生了几十条20万+、30万+的融媒体产品,仅通过浙江新闻客户端参与红船微型党课大赛的用户就超过了1200万人次。今年5月开始,俞佳友随同总部联合采访组,深入到嘉兴大地,追寻一大党纲的嘉兴印记,感受初心的澎湃伟力。从2019年9月7日起,“南湖初心讲堂——红船旁的空中党校”百堂融媒体党课在浙江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展播,每天播出一期,反响较好。(培训研究处)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3986731